健保部分負擔將調漲 預計最快5月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健保費部分負擔調漲,衛福部長陳時中宣示方向已定,細節由健保會下週五(2月25日)討論,目前還有2種版本在拉鋸。最新一些試算方案出爐,未來不經轉診前往醫學中心就醫,要是接受電腦斷層等檢查,看一次病恐怕就要破千。但健保署估計60%民眾不會多付超過200元,新方案預計最快5月上路。

檢查腫瘤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斷層掃描,患者使用免部分負擔,但陳時中拍板調漲部分負擔方向已定,不經轉診跑到大醫院斷層掃描的患者,未來自己付錢一次最多400元,加上大醫院掛號費健保病人部份負擔和藥品等等,一次就要破千元。

未來研擬調漲包括藥品慢箋、檢查費用和急診,調漲最高20%,估計挹注健保121億元。

民眾:「我是覺得可以啦,應該可以接受啦,幾百元可以啦,500元可能有點太多啦。」

畢竟去年健保一年的藥品支出,就花費了2245億元,檢驗檢查費也花了985億元,現在部分負擔調漲,要是漲10%來計算,首次慢箋領藥,民眾預計上限要付200~300元;急診部分尤其在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重症少收150~200元,輕症增收100~200元。

民眾:「其實健保真的很便宜耶,美國救護車一出來就要上萬塊計算,台灣沒有。」

督保盟質疑,檢驗檢查是要幫助醫師診斷,不是民眾浪費,為何要患者負擔?不過也有醫師樂觀其成。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 吳欣岱:「與其說是懲罰或者是沒有道理,不如說我們是回歸到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工會推廣的過程之中,是越來越多聽到民眾願意花錢,來讓我們台灣的醫療品質,更好一點的這些想法。所以我相信調漲部分負擔,在一般民眾的接受度,並不會是太低的。」

健保署強調742萬人屬於重大傷病、經濟弱勢等族群,這部分維持免部分負擔。其它對象則有619萬人,檢查將多付200元以下的部分負擔,估計約有60%民眾,多付出不超過200元,影響有限。

健保會預計下週五(2月25日)討論,新方案最快5月上路,目標反映成本,健保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