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近月在世貿連告中共 捍衛立陶宛及電信智財權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歐盟必須捍衛其高科技產業,確保在開發未來創新技術方面具有主導作用。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歐洲聯盟近一個月2度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提出訴訟,繼控對立陶宛貿易岐視後,今天另控中國透過禁訴令,禁止歐洲電信企業對侵犯專利的中資提告,此舉破壞歐洲企業的創新成長。

歐盟今天表示,為捍衛歐洲高科技產業,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提告,指中國限制歐洲企業在國外法院採取法律程序保護其專利。

中國被控對擁有4G和5G等關鍵技術的歐洲企業,一旦其專利遭中國品牌手機製造商侵權使用時,中國卻限制歐企保護權利,一旦歐企在國外法庭提告時,在中國可能面臨巨額罰款,這剝奪歐企保護其技術優勢的權利,這對歐洲的創新和增長造成極大破壞。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必須捍衛其高科技產業,確保在開發未來創新技術方面具有主導作用。

根據歐盟說明,自2020年8月以來,中國法院一直在發布被稱為「禁訴令」的判決,對擁有專利的歐企施加壓力,阻止正當保護其技術,並利用巨額罰款的威脅來阻止歐企在國外法院提告,令中國手機廠商包括華為及小米等受惠。

歐盟先前在1月27日也在世貿對中國提告,指近月以來中國海關拒絕清關立陶宛貨物,拒絕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也向其他歐盟成員國企業施壓,要求向中國出口時從其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產品,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的「歧視性貿易」已影響整個歐盟供應鏈。

根據世貿機制,會員國若發生貿易紛爭,正式法律程序包括先雙邊諮商(Request for Consultations)、成立爭端解決小組(Panel)及上訴(Appellate Body)等。因此歐盟與中國這2案都將先進入雙邊諮商,若諮商不成則歐盟可以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