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強推數位人民幣 專家:官方版支付系統藏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中共當局發展數位人民幣以來,爭議聲浪不斷。這次的北京冬奧,也是試點之一。美、英兩國認為,中共會利用數位人民幣的應用程式,竊取個人資訊及監視運動員的行動。專家也指出,中共官方版的支付系統,暗藏許多隱憂。

華爾街日報記者(2022.02.16):「他們允許國際遊客,以及冬奧參與者的貨幣兌換,轉換成數位人民幣。」

中共當局積極發展數位人民幣,北京冬奧是試點之一。1月初,中國銀行與中國聯通合作推出滑雪手套、冬奧特色徽章及智慧手錶等形態的數位人民幣。植入晶片的滑雪手套,對準販賣機上的感應器,就能付款。

華爾街日報記者(2022.02.16):「到目前為止,數位人民幣並沒有引起共鳴,記者與許多北京冬奧參與者交談過,他們都不打算使用數位人民幣,在這些人當中,甚至有人沒聽過數位人民幣。」

中共當局自2020年推出數位人民幣以來,爭議聲浪不斷。美、英兩國認為,中共會利用數位人民幣的應用程式,竊取個人資訊及監視運動員的行動。在北京冬奧開幕前,多國曾警告運動員與教練不要攜帶私人手機,改用拋棄式手機,避免遭到監視和操縱。

財經專家 黃世聰:「使用數位人民幣的時候,你的交易或是說你的地點,或是你買的東西,甚至你個人的個資,的確都有可能會流到,數位人民幣最後的結算中心,或是那個徵信中心。有一個說法也是為了要,增強對國內金流,還有一些相關人士的管控。」

事實上,過去這些交易數據,掌握在中國兩大支付平台,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及騰訊的微信支付。但這次中共大力推廣的數位人民幣,卻把阿里與騰訊排除在外。尤其在北京冬奧的奧運村最為明顯,只接受人民幣現金、VISA信用卡和數位人民幣。

財經專家 黃世聰:「這幾年你看它(中共)不斷的打壓阿里打壓騰訊,某種程度來說就是表示對他們的不信任。中共說到底還是要用官方版的支付系統,那就是用數位人民幣。」

根據中共官方統計,數位人民幣的試點交易額已達9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12億元)。其中,北京冬奧交易額達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7億元)。

財經專家 黃世聰:「國際的一天的交易額總來說,都是上兆美金以上,那它只有幾十億。目前為止是看不出它有非常大的潛力,在國際市場上面。人民幣第一個本身就不是一個,可以自由兌換的貨幣,然後再來就是說,你數位人民幣,又有這個所謂資料外洩的可能性,所以它不太可能在國際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中共強行推出數位人民幣,在中國出現不少風波。試行不到一個月,市場上就出現假冒的數位人民幣錢包;國際也擔心,將改變世界金融體系現況,並提出多項數位人民幣對個資、人權監控等安全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