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越晚越濕冷!農民憂寒害做好防寒準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全台各地,氣溫變得又溼又冷,尤其周日(20日)到下周一(21日)這兩天,部份地區可能會降到9至10度低溫;尤其雲林空曠地區,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日夜溫差比較大,很多農民和養殖業者,擔心會受到寒害,已經提前做好防寒準備。

鋒面報到,氣溫開始變化,農民叫來一桶桶的瓦斯,因為要幫雞舍裡的小雞,點上瓦斯燈,讓牠們取暖。

農民說,今年的春天,感覺比往年來得還要冷。剛出生十幾天的小雞,最怕寒流來襲,因為小雞一旦受寒,將來抵抗力會減弱,很容易生病。

雞農 林錦藤:「雞的話在小的時候,牠本身沒有辦法調節自己本身的溫度,所以要用外來的保護措施,讓裡面的飼養環境,維持30幾度的溫度。」

不只小雞怕冷,一般的蛋雞也很怕冷,雞舍的四周圍,都蓋上塑膠布,幫雞隻防寒。尤其今年鬧蛋荒,天氣越冷,蛋雞越不下蛋,如果氣溫再突然下降,都會影響雞蛋產量。

(聲音來源)雲林縣養雞協會蛋雞組長 林弘茂:「上下溫度差10度以上,就會影響比較明顯,氣溫降到15度以下就會越差越多。」

不只雞怕冷,稻子也很怕冷,尤其一期稻作,秧苗都還沒有長大,最怕冷氣團。

農民:「冷風如果一直吹的話,根長不出來,就會枯死。」

農民說,剛播下的秧苗,稻田裡必須保水、保溫度,如果水位太低,溫度保不住,秧苗很容易被凍死。

農民:「水不論何時要保持住,看能不能改善。」

一畦一畦的空心菜,農民忙著蓋上塑膠網,趁著鋒面來襲之前,先作好禦寒的準備。

菜農:「(蓋這樣是為了?)比較不會凍傷。」

擔心寒害沒有收成,農民冒著寒風搶收空心菜,收割下來的空心菜,水洗之後,一綑一綑紮好,準備送往果菜市場。

農民表示,種田就像是靠天吃飯,只能在老天爺變天之前,未雨綢繆,盡量做好防寒的各項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