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檢所翻攪外送物惹議 王必勝:僅抽查異樣物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集中檢疫所外送物並非逐批查驗,僅抽查管理人員懷疑的異樣物,查出違禁品的比例也非常高。(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0 日訊】近日有集中檢疫所住民抱怨外送物被翻攪檢查,感覺像被當犯人對待。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天說,外送物並非逐批查驗,僅抽查管理人員懷疑的異樣物,以確保其他住民安全。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延燒,不少民眾被送到集中檢疫所進行居家隔離,但家人送來的餐點有被翻攪痕跡、零食也被打開過,令住客感到像犯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已說明,集中檢疫所曾多次在外送物發現違禁品、毒品,管理確實較嚴格。

但集檢所外送物遭到翻攪檢查,仍然引發民眾討論,王必勝再度於臉書(Facebook)上提供集中檢疫所曾多次在外送物發現違禁品、毒品的照片或影片證據,包含在住民親友送至集中檢疫所的便當、洋芋片、零食等發現毒品等違禁品,「照片或影片是一些實例,不勝枚舉」。

王必勝晚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外送物並非逐批查驗,僅是抽查而已。抽查執行面上,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經驗,從住民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如便當或洋芋片袋內容物重量異常等判斷後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

中央集中檢疫所訂有工作指引,其中對於違禁品有明確規定。王必勝解釋,禁止各類毒品,因這就是重大違法;禁止酒類,因發生過很多起酒醉吵鬧,甚至需送醫治療;禁菸,是因為常發生床上抽菸燒破床單等易引起火災的事件,同時飄散的菸味也會引起其他住民強烈抗議。

王必勝表示,這次提出抱怨的民眾疑似南部某檢疫所住民,入住時即替其保管大量菸品,因無法抽菸數日吵鬧引起其他住民抗議。後從其朋友送來便當飯菜內找出整盒香菸,因此便當送至住民時有點零亂。針對這名住民狀況,會請所方提供戒菸貼片並予以關懷,並為對其帶來的不便致意。

王必勝在臉書也強調,沒有把集中檢疫的住民當犯人,而是當成親人在關心照顧,希望能讓住民安全地完成隔離或檢疫,平安回家。檢疫所畢竟不是自己家,是很多人要一起使用的空間,所以必須要有管理指引,要落實執行,才能維護全所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

王必勝說,中央集中檢疫成立以來,已經收住近8萬人次,集中檢疫所的作用是隔離及檢疫,不是遊憩休閒渡假。集中檢疫所也是國家檢疫隔離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有責任在感染管制、住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負起責任,嚴謹完成交付的任務。

王必勝表示,外送進來的物品和食物仍會持續抽檢,但會要求工作人員儘量保持其原狀完整性。集檢所處理過各類確診、居隔、居檢及專案,住民來自世界各地,包含三教九流各式人等,會秉持專業和信念,堅守這個堡壘,直到疫情結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