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意外受惠!枇杷甜度變高 每斤上看300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1 日訊】入冬至今的首波寒流來襲,不少農作物也如臨大敵,像是熱帶水果的大目釋迦最怕冷,不少農民怕低溫寒害造成損失,忙著套袋保暖,避免裂果,反觀同樣是台東農產的枇杷,因抗寒能力佳,天冷反而甜度高,也讓行情看俏,頂級枇杷每台斤上看300元。

一大片樹叢,枝頭上的枇杷滿滿都是紙袋包著,放眼望去很壯觀,農友手拿剪刀採收、小心輕放就怕傷到果肉,因為這些枇杷價值連城。

台東枇杷農 楊招信:「茂木的話,應該是從二月初到清明節,以現在的品質是最好。」

原來,這可是台東初鹿的黃金,因為入冬以來,持續低溫加上雨下得多,造成花落,雖然產量減少,但溫度正好適合果實發育,甜度更上一層樓,也讓枇杷行情看俏,頂級價格每台斤衝到300元,還供不應求。

小朋友:「好吃。」

好吃到小朋友都比讚,不過在另一頭,釋迦農可是笑不出來。

農民小心翼翼,將一袋袋釋迦翻開檢查、來回巡視,因為入冬以來首波寒流來襲,全台冷吱吱,連人都凍未條,更何況是熱帶水果的大目釋迦,就怕低溫寒害造成裂果。

釋迦農 陳泰谷:「如果寒流來又加上下雨的話,裂果的程度就會提高很多,唯一的辦法只能說,讓它套袋穿衣服。」

釋迦農 胡泉:「在那個會裂果的季節,我們就把它產期調節,授粉、採剪、剪枝,讓它的產期盡量不要在那個季節。」

有的農民想辦法調節產期,無法避免的,只能靠套袋,盡量保溫,畢竟大目釋迦嬌貴又怕冷,沒有加強禦寒,恐怕抵擋不了低溫,一旦嚴重裂果,賣不出去的話將損失慘重,果農想盡辦法搶救釋迦,要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