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老街改造 頹屋活化注入新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縣台西鄉中山路老街,隨著活化改造完成,原本閒置荒廢的頹廢老屋,改造成為地方藝文展館、休憩場所,這場輕改造保有老街的懷舊韻味,卻又生意盎然。地方期望能帶進人潮,讓老街活絡復甦。

頹屋中攀附著高聳的老樹,象徵台西老街堅韌的生命力。雲林縣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活化台西鄉中山老街,荒廢的頹屋整修再利用,可以是零售展場,也可以是親子互動空間;一塊荒廢幾十年的垃圾場,變成巷弄中的生活公園。這場改造保有老街的懷舊韻味,卻又生意盎然,成為了台西人的驕傲。

在地青年 丁小姐:「比較有信心!就是不會覺得好像台西都很沒落,然後沒有什麼特色。」

台西老街改造計畫負責人 呂耀中:「希望透過這些原本已經倒塌的這些頹屋的改造,進一步翻轉變成是可以大家來這邊休憩,然後甚至可以未來招商營運的一個空間。」

台西老街臥虎藏龍,有多位長輩級達人,包括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還有中國結編織達人等等。台西老街改造計劃負責人呂耀中表示,改造計劃除了硬體空間的改善之外,同時申請文化部、教育部的經費,帶進軟體活動。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 陳雪玉:「對我們社區的行動參與計畫有興趣的,都可以在今年(2022)的3月底前提出我們的申請計畫,只要計畫有通過,最高可以補助到50萬元,我們都希望能夠帶動我們各地的,在地的年輕朋友來認識地方。」

雲林縣副縣長 謝淑亞:「透過台西第一街的改造,可以把我們向北,我們麥寮、口湖、四湖,麥台四口這樣一個沿線海口,我們可以次第的翻轉。」

現場合唱「海口阮的家」:「討海人靠天吃飯,不知道是豐收,還是欠收。」

這首「海口阮的家」是台西鄉在地青年共同編詞、編曲、合唱。台西鄉曾經是繁榮的海口聚落,隨著時代變遷而沒落,「台西第一街」中山老街的再造,重新點燃了海口人的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