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搶走人才 機械公會向總統反映需才孔急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圖)22日表示,他向總統蔡英文表達機械產業需才孔急的狀況,蔡總統建議可成立機械產業學院培育人才。(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表示,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通大學等優秀人才,畢業前已先被半導體為主的企業預先搶占,為解決機械業人才荒,總統蔡英文提出可按照半導體學院的模式,成立機械產業學院培育人才的建議。

他並指出,1月台灣機械出口美國額度首次超越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台灣對美國經濟依存度提高,是未來持續觀察的重點。

機械公會今天舉行媒體交流會,在人才培育和人力問題上,魏燦文透露,他向蔡總統表達機械產業需才孔急的狀況,蔡總統提出可按照半導體學院的模式、成立機械產業學院培育人才的建議。

魏燦文指出,包括台大、清大、成大、陽明交通大學等校的優秀人才,畢業前已先被半導體產業為主的企業預先搶占,台灣大部分機械業者屬於中小企業廠商,欲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首先面臨的問題都是缺乏適合的人力,加上少子化與技職體系的變革,機械產業長期面臨人才荒窘境。

他建議政府規劃教育制度採取理論與實作並進,持續且擴大產學合作,配合企業需求培育專業人才,進一步縮短學用落差。

觀察今年1月台灣機械產業出口市場變化,機械公會指出,1月台灣機械出口美國額度首次超越中國大陸,1月機械出口中國大陸7.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93億元,減幅11.5%,占1月台灣機械出口額比重23.9%;相較之下,1月機械出口美國7.7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7億美元,成長36.5%,占比25.7%。

魏燦文指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台灣對美國經濟依存度提高,是持續觀察的重點。

談到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魏燦文表示,仍需持續關注與競爭對手國之間的匯率變化,若全球原料持續缺貨,航運成本又因塞港與油價走升而無法下降,機械業廠商儘管滿手訂單,也怕獲利有限。

對於全球碳中和與碳關稅議題,魏燦文指出,機械業者須及早著手盤點碳足跡與開發減碳技術,做到技術減碳轉型,避免在供應鏈當中掉隊與喪失國際競爭力。

他表示,機械製造產業本身並不是耗能的產業,但可以製造低耗能、環境友善的生產設備,這是全球節能減碳的重要關鍵。他指出,包括台積電與蘋果(Apple)供應鏈等,已紛紛要求生產供應鏈使用節能減碳的生產設備,這是台灣機械業需要面對的挑戰與機會,機械產業必須加速將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思維納入企業經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