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高層:台海與俄烏情勢三大不同 防中共認知戰

國安高層:台海與俄烏情勢三大不同 防中共認知戰(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國安高層今天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存在「三大不同」,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要衝,對美重要性非烏克蘭可比擬;台海具天然屏障,美國對台海安全承諾明確且堅定;台灣處於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儘管如此,仍應嚴防中國認知作戰。

俄羅斯21日正式承認烏克蘭境內兩個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控制的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實體,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接著下令派遣部隊進入當地,加劇西方國家擔心引發大戰的憂慮。

俄烏對峙急遽升高,也引發外界憂心兩岸情勢。國安人士說,中國外長王毅才在上週末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中,表達「各國主權、獨立與領土完整都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的說法。俄羅斯卻在北京冬奧甫閉幕後隔天,採取片面軍事行動,無疑是打了中國一巴掌。

他表示,中國的認知作戰目的很簡單,就是藉由操弄烏克蘭訊息,來分化台美關係;操弄美國棄台論,除了擾亂台灣政府施政及民心士氣,降低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可信度外,更對台灣進行「反獨促統」的認知作戰。

國安高層分析,烏克蘭局勢和台海局勢有本質上的「三大不同」。第一,在地緣戰略上,台灣是東亞第一島鏈要衝,對美國遏制中國勢力外擴,及維護印太區域軍事、商業、航路安全極具重要性,也是防阻共軍跨越第一島鏈,威脅美國本土的重要防線,對美國戰略重要性,並非位處中亞地區烏克蘭可以比擬。

第二、地理環境截然不同,美國對台海安全承諾明確且堅定。國安高層表示,不同於烏克蘭緊鄰俄羅斯,台灣海峽所形成的天然屏障,共軍渡海攻台的難度已遠高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且印太地區攸關美國核心利益,美軍在印太地區的部署也與中亞地區有所不同,俄烏衝突對於美國印太軍力部署的影響有限。

該人士說,拜登政府上任後,美國多次以軍售、發布印太戰略等實際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等安全承諾,包括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等高層官員,都數次示警北京勿藉機犯台,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頻率與力度,都較烏克蘭深且廣。

第三、國際供應鏈重要性截然不同,台灣處於疫後復甦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國安高層表示,台灣的經濟實力、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在國際供應鏈具有關鍵地位,攸關全球汽車、智慧手機、風力發電、軍備等產業發展,即使是中國也難脫台灣的產業影響。

高層分析,中國同樣尋求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在此時片面引發爭端,導致印太地區為主的CPTPP會員國予以抵制或制裁,同樣也非中國所樂見。

該人士說,台灣才剛被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評為2022年經濟自由指數全球第6的國家,尤其在疫後經濟復甦的關鍵時刻,也增加全球民主國家維護台海安全的迫切性與必要性。

不過,國安高層表示,國家安全從來就不能寄望於侵略者的善意,也不能依賴盟友的無條件協助,關鍵還是為每一種想定做好準備,同時創造不可或缺的條件,而近年來的台灣,也確實開創出在國際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關鍵條件。

高層表示,即便台海局勢跟俄烏局勢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但過去幾年以來,習近平的不少行為模式確實都有模仿的狀況。值得觀察也可以預見的是,北京方面勢必藉由烏克蘭局勢的震盪,引述蒲亭「不可分割」的論述,持續加強對台灣的認知作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