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寫作第3系列 童子賢:文學是世界重要一環

左起-朱賢哲-林靖傑-林俊頴-侯孝賢-童子賢-吳晟-朱天文-朱天心-楊澤-劉懷拙。(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2 日訊】文學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自2011年第一系列推出後,以深具質感的電影音畫打造,用以紀錄臺灣文學作家們的創作身影。深耕10年有成,今天(22日)舉辦「他們在島嶼寫作」第3系列聯合發表會活動。

新片將聚焦7位文學家各具風格的文學生命。隨後舉行文學朱家《願未央》首映會,為新系列影片上映帶來關注。

創辦目宿媒體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致詞時表示,台灣如果只剩下半導體、主機板及電腦,會是一個多麼無趣的社會?幸好台灣有很豐富的多元文化,其中的純文學在商業市場上並不討好,但純粹的文學,跟物理、數學一樣,都是這個世界非常重要的一環。

童子賢指出,他個人從不可記憶的歲月開始,就從很多文章感受到文學感動人心、啟迪人心的力量,在人生的過程中,總會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紛擾及喧囂,但文學跟藝術的世界總是可以讓人沉澱、休息。

童子賢表示,他本身學電子工程,深知如果物理、數學落後或消失,整個電子產業不用多少年就會瓦解、衰敗;相對而言,文學、哲學需要我們用心去保存、去支撐整個人類社會的精神層面,文學對華人精神文明的重要性,就像數學、物理對電子工程一樣。

童子賢特別感謝「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的導演們及工作人員,同時向台灣的文學家致敬,謝謝他們為台灣多元文化留下蓬勃的生態與成果。

「他們在島嶼寫作」由「目宿媒體」策畫及執行,10年來已推出18部紀錄片,為20位作家留下珍貴影像,呈現他們的文學成就,同時也追蹤他們的創作故事。

最新系列文學紀錄片電影,鎖定的臺灣文學作家包括:鶼鰈情深的夫妻檔朱西甯、劉慕沙為主的《願未央》、朱天文及朱天心姊妹各展文學芳華的《我記得》、詩人吳晟不老的詩意光影《他還年輕》、詩人楊澤即興寫意的文學散策《新寶島曼波》,以及小說家七等生衝撞道德藩籬的《削瘦的靈魂》等片。

其中,七等生參與拍攝的《削》片,也因他於前年過世,該片特別提前在去年紀念上映,追憶他在生命裡永不妥協的創作靈魂,更罕見地在文學紀錄片中以輔導級(輔15)展露尖銳度,而系列其他影片,則將於今年起陸續於院線上映。

出席發表會、首映的各界嘉賓,包括過往系列合作導演陳懷恩、鄧勇星、黃勁輝、王婉柔等人,作家侯文詠、羅智成、來自藝文與影劇界的陳郁秀、廖慶松、陳坤厚導演、侯季然導演、《乘著光影旅行》導演關本良等人。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作家亮軒、愛亞等人也撥空參加會後首映。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鴻鴻-朱賢哲-劉懷拙。(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鴻鴻-朱賢哲-劉懷拙。(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楊澤-韓良憶-駱以軍。(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楊澤-韓良憶-駱以軍。(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林靖傑-吳晟-鍾永豐。(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林靖傑-吳晟-鍾永豐。(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侯孝賢-朱天文-朱天心-林俊頴-初安民。(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左起-侯孝賢-朱天文-朱天心-林俊頴-初安民。(畫面來源:目宿媒體提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