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磨刀霍霍喊制裁 俄羅斯貿易對象轉向中國

烏克蘭危機一觸即發,俄羅斯若升高烏克蘭衝突,華盛頓將會宣布擴大制裁莫斯科,切斷俄羅斯金融機構和企業的美元交易、全球貿易市場、能源出口和融資管道。 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烏克蘭危機一觸即發,俄羅斯若升高烏克蘭衝突,華盛頓將會宣布擴大制裁莫斯科,切斷俄羅斯金融機構和企業的美元交易、全球貿易市場、能源出口和融資管道。

不過,美國及其盟友過去從未將規模1.5兆美元的經濟體擋在全球商業網路之外,目前仍不清楚西方的聯合制裁能對莫斯科造成多少壓力。

根據路透社檢視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聯合國(United Nations)的貿易數據,自2014年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俄羅斯被施以制裁後,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最大出口市場。

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並擁有中俄經驗的前世界銀行官員布羅德曼(Harry Broadman)表示:「新制裁只會讓俄羅斯試圖深入和北京的非美元計價貿易,以規避制裁。」

「制裁的問題,尤其是涉及產油國,俄羅斯正好就是,會有系統漏洞。中國可能會說『我們將在公開市場購油,倘若這是俄羅斯石油,就買吧。』」

白宮表示,根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簽署的行政命令,俄羅斯金融服務業任何一家業者將會是進一步制裁的目標。白宮還強調,俄羅斯每日外匯交易超過80%,同時貿易有五成均以美元計價。

蒲亭下令派兵前往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兩個地區後,拜登宣布對俄國施以初步制裁,並強調他將「採取強力行動,以確保我們的制裁對俄國經濟帶來痛苦,而不是我們的經濟。」

這點說來容易,做來難。目前俄羅斯是全球主要石油、天然氣、黃銅、鋁、鈀金和其他重要商品出口國。國際油價22日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俄羅斯占全球貿易的比例自2013年的2.8%,降至2020年的1.0%。2020年俄羅斯國內生產毛額(GDP)名列全球第11,介於巴西和韓國之間。

根據世銀的世界整合貿易解決方案(World Bank's World International Trade Solution)數據,過去20年,俄羅斯貿易依存度降低。

俄羅斯的出口市場也出現變化。由於石油貿易的關係,10年前,荷蘭是俄羅斯主要出口市場,如今這個角色已經由中國取代。根據中國商務部的數據,2021年中俄貨物貿易額達1468.7億美元,首次突破1400億美元大關。

德國和英國向俄羅斯採購大致維持穩定,而從白俄羅斯的進口則是攀升。

中國仍是俄羅斯進口主要供應國,進口商品包括手機、電腦、電信設備、玩具、紡織品和電子零件等項目。俄羅斯從中國進口比例自2014年後攀升,自德國進口比例明顯減少。過去10年,烏克蘭對中國出口大幅下滑,白俄羅斯出口則變化不大。

根據世銀資料,2020年烏克蘭對俄羅斯主要出口商品是氧化鋁、鐵路設備、鋼鐵和鈾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