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從用眼習慣著手 近視控制方法多該如何選擇?

在近視矯正上,以近視眼鏡、隱形眼鏡以及近視雷射手術最為常見,近幾年也有不少上班族選擇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去年疫情嚴峻期間,學童青少年在家遠距學習,眼科醫師發現,不少小朋友近視度數暴增,3個月增加100多度,提醒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使用3C產品的距離,至少保持30公分,適當讓眼睛休息,並注意光線,才能延緩近視度數惡化。


近視開始的年紀越小 成人後高度近視風險增


國健署統計,小學六年級以下的學齡兒童中、每10人就有7人近視,到了國三,則每10人中,近9人近視,盛行率相當高,其中高度近視(500度以上)就占了3成5;成年之後,罹患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眼疾風險倍增。


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若近視開始的年紀越小,近視度數增加速度就越快,一般會以每年增加100度的速度惡化,如果未能及早控制,接受矯治,很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


如何預防近視? 應避免用眼過度且注意室內光源


預防近視該怎麼做?吳怡頡指出,青少年近視惡化的主因為過度用眼,長時間緊盯手機螢幕,減少眨眼次數,除了導致眼睛痠澀,還會造成近視度數惡化,國中生光在暑假期間,近視度數就增加100多度。


疫情期間遠距教學課程,國小二年級張小弟在3個月內,近視度數暴增百度,為正常速率的4倍,原因就於長時間使用3C產品,包括:電腦、手機等,眼球缺乏休息,造成視覺疲勞。


此外,室內光源過亮或過暗,也是造成近視惡化的原因之一,吳怡頡說,曾有患者家中選用最高瓦數燈泡,以確保光線充足,但小孩近視還是持續加深,原來關鍵就在光線太亮,導致眼睛負擔加重。


吳怡頡建議,民眾應該定期接受視力檢查、避免長時間用眼及多在戶外運動,確保眼睛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另外,攝取均衡的營養,並注意室內光源的選擇,就可有效預防視力衰退。


矯正近視方法多 硬性隱形眼鏡接受度提升


在近視矯正上,以近視眼鏡、隱形眼鏡以及近視雷射手術最為常見,近幾年也有不少上班族選擇夜間配戴角膜塑型片,起床時摘下鏡片,白天就無須佩戴眼鏡,活動的自由度大幅提升。


吳怡頡補充提到,大部分角膜塑型片(硬性隱形眼鏡)的使用者都是從兒童青少年時期開始佩戴,持續到成年。隨著醫材科學的進步,目前已有台灣廠商推出佩戴起來更舒適、大幅縮短了適應期的產品,提高角膜塑型片的舒適度,只要注意清潔問題,以免造成細菌性潰瘍而損害視力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