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衝擊半導體氣體供應 台廠已備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烏克蘭生產全球七成的氖氣,是重要半導體原料氣體,在烏俄衝突下,半導體供應鏈可能受到干擾。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表示,目前惰性氣體供應鏈正常;而台廠則是已經備好庫存,短期內不會有重大影響。

烏克蘭危機升高,各界關注對產業鏈的影響。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美光的惰性氣體供應鏈,目前仍處於合理狀態。

美光執行長 Sanjay Mehrotra(2022.2.22):「對美光來說,我們有一小部分惰性氣體來自烏克蘭。 當然我們有大量庫存。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有多元供應來源。」

烏克蘭是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包含氖、氬、氪、氙等惰性氣體,且全球70%的氖氣,是由烏克蘭生產。韓媒《Business Korea》21日報導,烏俄衝突將導致惰性氣體生產受到干擾,衝擊半導體供需。

報導說,2015年烏克蘭戰爭期間,氖氣價格飆升10倍以上。全球有七成的氖需求,來自半導體曝光製程,其需要混合氖、氟、氬等特殊氣體才能進行,其中,氖的使用比例高達95%。

此外,俄羅斯是鈀金、白金、鎳、鋁等多種原物料出口大國,牽動半導體、電動車、不銹鋼、智慧手機等四大產業供應,可能引發斷鏈危機。此前,白宮已警告廠商分散供應鏈風險。

美光執行長 Sanjay Mehrotra(2022.2.22):「半導體供應鏈高度複雜、高度交織。而且你知道有時可能還有其他二級供應商,供應商的供應商。 」

在台廠方面,廠商大多備有庫存,短期內不會有重大影響。聯電發言人劉啟東表示,聯電雖然有使用烏克蘭的氖氣,但始終保持多重來源供應商。就算烏克蘭斷貨,聯電也能在台灣找到替代貨源。

集邦科技(TrendForce)研究報告則認為,在半導體廠、氣體供應廠皆備有庫存,且仍有其它地區供應的情況下,短期內不至於造成產線中斷,但供應量減少仍可能帶動晶片生產成本上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