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荒還是反腐? 中國多地糧官被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根據中共官媒最新調查,中國難保18億畝耕地紅線,即使有也不夠用。而確保糧食安全供給已經成為中國的大事。最近北京當局掀起糧食系統反腐風暴,據了解,僅浙江省糧食系統就有27人被查。評論認為,這麼多糧食系統的幹部被抓,說明中國的糧食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確保糧食安全是目前中共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糧食系統的糧倉碩鼠首當其衝成為當局注意的對象。中新網2月22號報導,多地糧食系統刮起反腐風暴,包括內蒙古、四川、遼寧、陝西、山西、廣東、浙江,僅浙江省糧食系統就有27人被查。

浙江是中國第二大糧食主銷區,糧食自給不足,主要通過對外採購來解決。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中國這個近些年其實糧食一直是不夠的,要靠進口,那進口就要花外匯,那中國這個中共病毒爆發以後,中國經濟的衰退,包括它這個外匯非常害怕儲備不足,非常害怕去花錢了。所以它這個時候就開始抓這個糧食系統的這個腐敗。」

報導說,被抓的這些人都是長期任職於糧食領域,有的任職時間甚至超過30年。

李元華:「主要這些官員都在糧食系統任職30年了,說明這個問題由來已久了。那中共的官員其實他都是裙帶關係,它一個系統裡邊他不可能讓一些新外來人進來,他也要互相防的,所以他們都是一個利益勾結在一起的。任何一個系統都是這樣,都會查出大量的貪腐,因為今天的貪腐已經是中共官場的一個常態。」

學者認為,中國的糧食系統黑幕重重。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時,2018年中共當局曾經下令要查清有多少存糧,當準備清查時,從北到南的國家糧食儲備庫就開始著火。

李元華:「糧食系統這個腐敗其實由來已久了,浙江這個27人被查,其實我想這數字還是小的。因為這個中共的官僚體系裡邊是無官不貪,那麼它糧食系統就靠糧吃糧了。還有兩個系統,有一個就是所謂儲備糧、戰備儲備糧,只要一查這儲備糧,那個糧庫就要著火,為什麼?那儲備糧都被倒賣了,要不就是把次糧當好糧跟著擱著。」

2月14號,中共官媒《經濟日報》報導,中國的耕地數量正在減少,局部品質也在變差。城市擴張用地和建設用地供求突出,是導致耕地持續減少的重要原因。

《北京之春》主編、紐西蘭資深媒體人 陳維健:「早在10幾年前已經劃定了這個18億的紅線,但是這個紅線是一次一次的被這個房屋開發突破了。我們現在還看不到這個真實的中國到底還有多少可耕地,糧食的可耕地到底還有多少,現在還不清楚。」

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底提出對耕地保護要求,強調「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如今這「18億畝耕地紅線」守得住嗎?據報導,中國目前還有19.18億畝耕地,真正種糧的面積大約占七成。

陳維健:「這種數據就是中央要多少數字,那麼下面就給它多少數字,那只能是這樣。所謂新農村開發出來的房屋也是沒人住,都空在那邊,但是田地已經完全是被毀掉了。不是飯碗掌握在自己手上,也不是外國搶我們的伙食,是我們自己在砸自己的飯碗。」

《北京之春》主編、紐西蘭資深媒體人陳維健認為,這麼多糧食系統的幹部被抓,說明中國的糧食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駱亞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