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得勝新村!廢建材打造藝術裝置為打卡新景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歷時1年多,總經費1.2億元,屏東得勝新村、崇仁新村空翔區,利用回收拆除後廢建材打造裝置藝術,讓人耳目一新,不但讓人想起早期的眷村生活,也成為打卡的新景點。

鏡頭前比個愛心,用手機拍照留念,拍婚紗的新人在殘骸斷壁取景卻有另一種風情,走進遺構公園,能看兩座超大時鐘,早期的鐵窗花、紅色木門、梅花黨徽等元素,還有模型飛機零件等。

民眾:「把這些東西保留住,滿有時間感的。」

民眾:「不會過度的去修護它,這樣才會有歷史遺跡的感覺。」

原眷戶 葉慶元:「從小這邊就是我的生活場域,就是那種充滿了日式房子再加上國民政府時期在增建的這些小房子混雜在一起又很多老樹在一起。」

縣府採遺構公園概念,利用既有的材料,結合歷史的紋理,每個藝術裝飾各有巧思,將拆下的瓦片、磚頭擺在步道中,然而對原眷戶葉慶元來說,這棟被榕樹纏繞的樹屋,是他兒時生活的深刻記憶。

原眷戶 葉慶元:「我後面這一棟,就是以前我們大同國中一個老師的家,他以前的前面是有一個大紅鐵門,圍牆也是蓋的滿滿的這樣子,就是來這邊會有濃濃的巷弄般的感覺。」

從小就在眷村長大的原眷戶葉慶元表示,得勝新村與崇仁新村空翔區,當初是國防部管理,早已破損嚴重,經與協會奔走,根據文資法,終於被保留下來,但主要屋體結構遭破壞難以修復。

原眷戶 葉慶元:「本來是要被國防部那個列管單位拆掉,後來因為文資法的規定,再加上我們有去提報保存,保留下來用比較輕度的方式去把它修復,但是我覺得這樣也是相當不錯了,就是它還留住了一些殘留的紋理,讓人家知道這邊過去曾經也是一個眷村。」

民眾:「現在的社會其實是視覺系的社會,所以其實像這些古建築,它再去做這些裝置藝術,它就是一個打卡景點,可以帶進人潮,那我覺得這些文化是可以繼續傳承的。」

老空間來了就會有新的故事產生,或許可以為年輕人帶來更多的藝術創作,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