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農會新發想 低溫乾燥蓮霧凍乾助多元產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高雄六龜知名的蜜風鈴蓮霧(砲彈蓮霧),是目前當地種植蓮霧品種的大宗,近期六龜農會與生技公司合作,利用攝氏負40度的冷凍乾燥技術,經過2天乾燥製成蓮霧凍乾,口感酥脆同時保留蓮霧清香風味,不只吃過的民眾驚奇,也幫農友開闢另一條生路。

鮮紅色澤的蜜風鈴蓮霧,外型討喜,一般都作為鮮食蔬果,六龜農會把它冷凍乾燥做成「蓮霧凍乾」,吃起來脆脆的口感,與果乾非常不同。

六龜蓮霧農友 賴世發:「吃起來鮮果當然是鮮果各有千秋不同,這個風味有沒有,吃起來是真的比(鮮果)真的很甜啊又很脆。」

六龜農會總幹事 林芷蕾:「用冷凍乾燥做成的,跟一般的低溫烘培乾燥那個方式不一樣,所以我們都稱它為果脆,就是為了要讓人家避免說,誤會說是軟軟的那種果乾。」

六龜區農會總幹事林芷蕾表示,研發凍乾(果脆)並非全都因外銷受阻,而是為協助農民多元產銷,蓮霧凍乾不僅留住了蜜風鈴蓮霧紅艷的果皮色澤及營養,也讓次級品有附加價值。

六龜農會總幹事 林芷蕾:「一直想要著墨在加工品這一塊,那只是剛剛好我們推出的時間,是大陸剛好有一些那個蟲害的問題,不讓我們過去,但是你說這個果脆要替代去大陸的那個量是絕對不可能,只是說我們也多提供遊客一個伴手禮的選擇這樣子,然後也增加他一些次級品的附加價。」

六龜蓮霧農友 劉龍耀:「鮮果賣得出去當然是對農民是最好,那個凍果(乾)跟果乾,可能就是最後一個選擇啦,多了一條出路啦,對農民的收益應該也有些微的幫助啦。」

六龜蓮霧農友 賴世發:「做這個果乾的部分,就是農會總幹事也是很積極要做這個加工品,如果推廣出去的話,應該對農民有很大的幫助。」

六龜霧蓮霧種植面積約350公頃,六龜農會說,做凍乾蜜風鈴蓮霧是風味及口感最佳的品種,未來還會有些新的嘗試及研發,高雄市農業局長張清榮也表示,利用加工技術開發農產加工品,就能延長農產的商品壽命,讓民眾全年都能品嘗蓮霧的風味,也幫農民增加收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