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慢性疾病!中醫師提倡「健康減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3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肥胖者易併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中醫師就表示,想要健康減重,除了運動、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之外,可以藉助中藥調理再搭配針灸治療,讓減重效果更彰顯。

台南有位31歲的林小姐,體重曾經飆到90公斤,因體重過重造成膝蓋受損、走路易喘。用其他方式減重效果不彰,尋求中醫協助後,經調理一年半,成功減重近25公斤。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曾碩平:「中醫在減重,除了用藥物或者針灸之外,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還是要配合飲食、運動還有睡眠等等生活作息的調整。飲食的部分要注意甚麼事呢?首先我們要先達到所謂的『熱量赤字』,也就是說我們吃得少用的多。比較多的蛋白質,配合重量訓練,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肌肉避免萎縮。 」

中醫師表示,根據患者個別體質和生活型態訂定有效率且個人化的減重計畫,並透過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和針灸刺激穴道,協助抑制食慾和增加代謝,來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而減重患者最怕的是,一旦停止藥物治療後復胖,一切努力都付諸流水。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曾碩平:「我們要減少復胖的情況,第一個就是我們的減重的日常生活不能有太不舒服,也就是說比如說有人減重他會節食,一直餓肚子,可是這個無法持久,要吃得飽但是又要達到熱量赤字。」

一般認為以腰圍來評估的話,成年的男性大於90公分或成年女性大於80公分,就稱之為肥胖。肥胖影響健康,減重必須要有決心、耐心和恆心,正確的飲食、運動加上行為習慣的調整,才能達到健康減重不復胖的目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