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半導體若禁輸俄 短期衝擊低 氖氣有替代來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俄烏緊張局勢快速升溫,產業影響面受到關注,儘管台灣相關半導體、科技產品出口到俄羅斯並不高,不過有專家點名,烏克蘭掌握半導體關鍵原料氖氣(Neon)多達七成,一旦戰事爆發,供應鏈首當其衝,好在台廠早已分散原料來源,短期不至於出現斷鏈問題。

俄國20萬大軍集結,爭端衝突可能性不斷上揚,由於台灣基於與美日戰略合作,可能也會跟進美國及日本制裁俄羅斯,包括禁止半導體、終端產品出口俄國。

經濟部數據顯示,台灣對俄國的積體電路出口,約占全體產品出口0.013%,可以說影響輕微,前五大出口品項:混合式IC、放大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相關晶圓、處理器及相關控制IC。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實際上重點並不是在於俄羅斯,其實在於烏克蘭,烏克蘭對於半導體所需要的惰性氣體,其中包含氖跟氟,在全球都佔有非常高的一個市占率。因為我們可以看到2014年的時候,也是烏克蘭發生了內部的戰爭,那個時候的氖氣,在短短半年的時間當中,就漲了20倍的這樣子的一個狀況。」

更大影響來自被捲入的烏克蘭,半導體關鍵氣體氖,烏克蘭在全球市佔高達7成,氟氣也有3成市占,等於俄羅斯掐住國際供應鏈咽喉!首當其衝的就是歐美供應鏈。好在台灣半導體大廠,自2014克里米亞事件後,著手分散供應來源,氖氣在製造環節,成本佔比僅約1-2%,不至於出現斷鏈危機。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國內的相關的IC製造廠商,都已經擬定了相關的策略,而且就目前的庫存上面來看的話,大概最少是6個月,長的話1年的庫存其實也已經備好料了,大概短期當中的話,除了價格的因素一定會發生,價格波動的因素一定會發生之外,對於整個半導體產業的一個斷鏈的情況的話,大概短期當中應該還看不到。」

專家示警,出口管制恐不利供應鏈長遠發展,另外,俄羅斯也把持在工業、軍事、核能、高科技領域用途廣泛的貴金屬鈀,電動車鋰電池中的關鍵材料「鎳」也是俄羅斯出口大宗。研調機構(Techcet)警告,許多半導體製造商高度依賴俄羅斯、烏克蘭供應的原物料,美國白宮也提醒廠商應該要分散供應鏈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