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昔力拉攏烏克蘭 今拒幫烏克蘭制裁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中共,在最新的烏俄局勢中卻選擇含糊帶過,其中也牽扯著中共與烏克蘭間的巨大利益。

北京冬奧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才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關係密切深化,雙方還簽署一項重要新天然氣協議。不過在近期的烏俄衝突中,中共卻選擇含糊帶過保持中立,其中牽動著中共與烏克蘭間的巨大利益。

《NTD 中國焦點新聞》主持人 Tiffany Meier:「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關係中,中共的立場一直是含糊其辭,原因是如果與烏克蘭對立,可能對中國造成重大損失,中國需要烏克蘭的玉米和小麥來養活其人民和動物。」

2013年時,烏中簽署協議,租用烏克蘭近25萬畝農田50年,來種糧養豬,最終目標是共同開發近750萬畝農地,合作備忘錄的計畫就叫做中國「糧食安全工程的重要組成部份」。

在2020年美中貿易白熱化中,中國更成為烏克蘭第二大糧食出口國,澳中關係惡化後,烏克蘭的煤炭也取而代之,變成中國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二,並且也是小麥的重要進口來源。

《NTD 中國焦點新聞》主持人 Tiffany Meier:「更重要的是,烏克蘭也是北京『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重要合作夥伴,是中國企業進入歐洲的橋樑。」

同時,烏克蘭也是在中共「一帶一路」倡議在歐洲的重要樞紐。不過在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區獨立並派兵進駐升高風險之際,中共也並未跟進西方的制裁聲浪,而是在維護與烏俄之間的利益當中選擇沉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