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台灣首座資料中心建置中 擬採用液冷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微軟2020年宣布將設立台灣首座、全球第66座雲端資料中心,台灣微軟表示按照計畫建置中,微軟與台廠緯穎合作的液冷技術,正在美國資料中心進行測試,如果適合台灣資料中心,也會引進。

微軟與台廠緯穎合作,沉浸式冷卻系統正在美國資料中心測試,微軟在2020年宣布,設立台灣第一座全球第66座的雲端資料中心,目前還在建置當中,也考慮採用液冷技術。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 陳慧蓉:「data center的建置,都是在on the right track,就是現在目前都照我們的計畫在進行當中。liquid cooling (液冷技術)的這個系統,現在目前的確是在美國,正在做測試當中,那未來好的話,適合台灣的話,它也會引進到台灣這邊。」

沉浸式冷卻(immersion cooling)是液冷技術(liquid cooling)的一種,透過將伺服器直接浸泡在不導電的液體中,將零組件產生的熱能傳導給流體,不需透過導熱銅管或風扇等等冷卻零件,溫度上升的液體透過循環冷卻方式再回流繼續吸收熱能,提升能源效率。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近期就宣布打造「浸潤式冷卻高效運算電腦機房」,已經成功試行,估計可使 HPC 機房總耗能降低 30%、整體晶片運算效能則可望提升 10%。液冷技術,成為各大企業邁向 ESG 的布局選項之一,微軟去年攜手緯穎,在美國華盛頓州建立全球第一座液冷資料中心。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 陳慧蓉:「沉浸式冷卻系統,這也是我們跟緯穎合作,把這樣新的沉浸式冷卻系統,放到國外資料中心做測試。所有全球新的資料中心,都會是用最高規格的綠能,這方面的規格來進行。」

台灣微軟表示,目前資料中心完工時間還不確定,不過已經有多家科技園區大廠來洽談,金融業也非常踴躍。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 陳慧蓉:「高法規限制的一些產業,他們可以因為這個資料中心,他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去擁抱雲端。低延遲高規格的一些,這個製造業,他們能夠在他們的營運上面,他們的整個營運的績效上,可以做得更好。」

疫情推升全球雲端資料需求,液冷技術的導入也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