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腎衰竭 年輕女罹患高安氏動脈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來關心健康消息,高安氏動脈炎,是一種罕見的慢性大血管發炎,隨著病況發展造成主動脈及其分支的栓塞,好發以年輕女性居多,25歲許小姐因為雙腳水腫就醫,被確診罹患罕見高安氏動脈炎,在台中榮總總團隊治療下,終於恢復健康。

25歲許小姐,從去年開始,不明原因出現下肢水腫和多處紅斑,原本以為只是腎臟功能問題,經檢查後發現患者併發多處大血管栓塞,被確診為分類第五型的高安氏動脈炎。

患者 許小姐:「幫我轉腎臟科因為想說,是不是腎臟的問題導致腳水腫。」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 黃士婷:「我知道那個腎動脈,也是我們針對我們腎臟的一個器官很重要的一個血管支配,所以呢第五行的高安氏動脈炎第三跟第五型,也同時會侵犯腎動脈。」

被診斷為罕見高安氏動脈炎的許小姐,病情一度惡化休克轉入加護中心照護,因為膿胸經緊急接受引流手術,感染控制及藥物治療後,才慢慢穩定病情。

台中榮總副院長 傅雲慶:「有很多器官的問題,最後其實情況是滿嚴重的,還好就是有正確的診斷給正確的治療,她就可以恢復得不錯。」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 黃士婷:「在任何手術之前,我們還是要先把他的發炎程度先用藥物控制下來。」

醫師表示,高安氏動脈炎為一種罕見的慢性大血管發炎,因為早期疾病沒有特定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呼籲年輕女性如果發現不明原因多發傷口,或急性腰痛、血尿、蛋白尿症狀,應儘速就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