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俄軍進犯 中歐國家準備接收難民

克蘭民眾攜家帶眷逃離戰火威脅。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4 日訊】俄軍進犯烏克蘭,中歐國家準備接收逃離烏克蘭的民眾,波蘭在其邊境設立接收站,匈牙利計劃派兵建立難民走廊,德國則將支持面臨難民湧入潮的國家,尤其是波蘭。

歐洲聯盟東翼國家曾為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成員,如今則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行列;其中,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均與烏克蘭有陸地接壤。

今天稍早,俄羅斯對擁有4400萬人口的烏克蘭發動陸海空全面入侵行動,這是歐洲自世界第二次大戰以來,一國對另一國發動的最大規模攻擊。

莫斯科的行動印證了西方國家最深切的恐懼,並引發各界對烏克蘭難民潮的擔憂。

波蘭呼籲對俄羅斯實施「最嚴厲的制裁」;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稱俄軍進犯烏克蘭是「野蠻的侵略行為」。

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交好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譴責莫斯科的舉動。他表示,匈牙利將準備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並準備接收難民。

波蘭新聞社(PAP)報導,波蘭內政部副部長謝佛納克(Pawel Szefernaker)說:「接下來的幾小時內,將設立烏克蘭難民接待站。」

謝佛納克表示,第一階段將在邊境附近設立8個難民接待站,為逃離烏克蘭者提供食物、醫療援助和資訊。

匈牙利也說,出於安全和人道原因,將派遣部隊至接壤烏克蘭地區,但當局未說明人數。

匈牙利國防部長班科(Tibor Benko)23日晚間告訴媒體,若有必要,匈國必須準備好接收數以萬計的難民。

斯洛伐克內政部一名官員今天表示,斯洛伐克與烏克蘭邊界交會處的車流量略升,之後料將繼續增加,斯洛伐克準備伸出援手,「可以允許那些身上沒有所有必要文件的人入境」。

德國媒體引述估計數字指出,一旦發生戰爭,可能有20萬至100萬人從烏克蘭逃往歐盟國家;德國內政部長費瑟(Nancy Faeser)表示,將對受難民潮影響的國家提供強力支持,尤其是波蘭。

費瑟另指出,她一直與波蘭政府和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保持聯繫。另外,柏林市長吉費(Franziska Giffey)告訴德媒,柏林正在為難民的到來做準備。

另外,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說,將從陸路撤離來自烏克蘭的逾4000名保加利亞裔民眾;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表示,將以飯店等觀光設施接待烏克蘭難民。保加利亞並未與烏克蘭接壤,但兩國均為黑海沿岸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