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3大部分負擔擬漲 健保會無共識交衛福部拍板

健保會25日開會討論就醫3大部分負擔調漲議題,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圖)表示,專家對此案無明確共識,會將專家意見交由衛福部參考。(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衛福部擬調高健保部分負擔,拿藥、做檢驗檢查、急診就醫都要多收費,恐影響超過1565萬人。健保會今天開會討論,專家提出多項疑慮,無明確共識,將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拍板。

為強化健保財務狀況,衛生福利部上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討論5大配套措施,包括調整就醫部分負擔、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投保金額上限、政府負擔、補充保費等,其中又以部分負擔影響人數最多、變革也最大。

依照健保署規劃,未來拿藥、做檢驗檢查、跑急診都要多收費,其中藥品部分負擔(含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將收取20%費用,並訂定上限新台幣300元。

檢驗檢查將以檢驗費10%、20%收取部分負擔,估每次就醫多收100元至400元,未經轉診就跑到醫學中心做檢查收最多,上限400元。

急診部分負擔分面,診所、地區醫院仍維持150元,但檢傷分類4到5級的輕症患者如果衝大醫院,將從現行550元提高到800元,1到2級重症患者到大醫院急診則變便宜,從450元降為300元。

根據健保署推估,3大部分負擔調整後,全年約有32.2%、約742萬民眾就醫費用不受影響,但在其餘受影響的1565萬人當中,約289.2萬人每年就醫多花的費用不到200元,但也有約75.3萬人每年得多花超過3000元。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3個多小時會議大多聚焦於3大就醫部分負擔,門診藥品部分負擔方面,委員認為部分負擔不是分級醫療政策目標,加上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多是弱勢,應避免造成就醫階級化,應針對特定組群如近貧、高齡、弱勢族群進行資料分析,以免加重負擔。

周淑婉說,在檢驗檢查方面,委員認為是否做檢查並不是由患者決定,應思考其他方式;急診部分負擔方面,委員認為檢傷分類是提供急診醫師治療優先順序的依據,不宜按照檢傷分類收取不同部分負擔,建議再研議。

周淑婉強調,今天的會議主要做為政策諮詢,專家意見將交由衛福部做為政策決議時的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