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角色尷尬 未應美英之請譴責俄國侵烏

印度總理莫迪(圖)表示,24日俄揮師入侵後他有和蒲亭通話,懇請對方「中止暴力」,但未對俄加以譴責。顯然印度角色尷尬,雖是美印太戰略要角,卻也仰賴俄軍火。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俄羅斯昨天入侵烏克蘭後,印度也與中國一樣,到目前都不願應美、英所請加入國際譴責俄國的行列。印度的角色尷尬,雖是美國印太戰略要角,卻也極仰賴俄國軍火。

「紐約時報」指出,隨外交政策重心轉向亞洲與抗中,美國與印度的關係近年得以深化,尤其藉由美、日、印及澳洲的四方聯盟強化彼此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昨天俄國揮師入侵後他有和俄國總統蒲亭通話,懇請對方「中止暴力」,但未對俄國入侵加以譴責。莫迪與其他印方官員表示,他們的優先要務是安全撤離1萬6000名印度僑民,其中含好幾千名學生,這些人全都還困在烏克蘭。

紐時指出,印度似在觀望制裁俄國的代價會如何衝擊與俄羅斯的關係;印度去年底才從俄國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昨晚表示,白宮仍在判明印度在俄國侵烏一事的立場。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發表聲明表示,他在和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通話時,向對方強調對俄國傳達強力集體譴責的重要性。

不過今天莫迪政府一名發言人卻在推特對美國開酸,重提印度2019年底廢除克什米爾(Kashmir)自治地位將當地降格為直轄區域時,美國還推動聯合國干預的舊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