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將俄逐出SWIFT有雜音?學者點出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烏克蘭、波羅的海在內多國,呼籲歐美將俄羅斯逐出SWIFT,也就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不過學者分析,歐美採用此一方式可能性不高,主要原因是避免政經情勢大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打歸打,其實那種制裁跟禁運的東西,他們其實能夠能免則免,因為你要讓俄羅斯的天然氣,如果賣不到歐洲,整個歐洲的天然氣價格大漲,他們去年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漲了6倍,電價漲了4 倍,如果天然氣價格再持續上漲,整個歐洲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就會受到打擊。如果油價持續上漲,對於美國總統的支持率也不利,所以對於美國的總統支持率,對於歐洲經濟都不好,這個時候,如果把俄國貿然的從(SWIFT)把它踢掉,讓國際的能源交易秩序大亂,能源價格大漲,對他們都不是好事。至於半導體也是一樣,你讓俄羅斯買不到可以,但是不能讓他賣不出來,因為你全世界也是會斷貨,其實別的國家對俄羅斯也在精準打擊,盡量不要傷到自己。」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支付系統,是全球市占最高的三大結算系統之一,美國過去曾將北韓和伊朗逐出SWIFT名單,進行嚴格的經濟制裁。據了解,俄羅斯對外交易商品,8成用美元計算,如果逐出SWIFT,將嚴重衝擊俄羅斯經濟,不過同樣也將導致向俄羅斯購買能源和商品的買家無法交易,加上德國與俄羅斯在能源經貿上有高度往來,都可能導致嚴重政經混亂。學者推估未來主要國家制裁手段,仍以經濟和外交方面為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