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鹿港一甲子茶行露「紙包茶葉」絕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老茶行傳承真絕活,彰化鹿港鎮有一家超過60年的老茶行,傳承到第三代,目前由書法家吳肇勳及兒子吳建毅經營。吳肇勳留有一手「紙包茶葉」的真功夫,只要用白報紙就可以包茶葉,就是因為以前沒有塑膠袋,如今這項絕活也傳給了第三代。

在白報紙上頭倒入茶葉,不一會兒就將茶葉包好了,這就是祖傳「紙包茶葉」絕活,茶行第二代負責人吳肇勳說,從小父親就教他用紙來包茶葉,小包裝用1張紙叫「虎頭包」,大包裝要用2張紙叫「四角包」。

茶行第二代、書法家 吳肇勳:「這一種叫做虎頭包,這是包少量一點的,那數量多的,就會用到這個四角包。假如說我們會畫畫的話,可以把這個老虎的那個感覺更加畫出來。」

吳肇勳說,早期沒有塑膠袋,就用紙張來包裝,最早是用白報紙,最後再拿店名印章蓋上去,在1970年代則改為印刷好的紙張來包裝,在1980年代之後才改為紙袋,直到鋁箔包裝出現後就被真空包裝取代了,如今這項絕活也傳給了第三代。

茶行第三代 吳建毅:「想要把它包到很漂亮,其實真的是需要一點點功夫。」

吳肇勳說,除了這項絕活有傳承下來,另外從祖輩傳下來的書法,目前也已經傳到第四代,就在距離茶行不遠處,開設書法展覽館,傳承漢字美學。

茶行第二代、書法家 吳肇勳:「書茶一味,我覺得它們兩個項目,有很多的共通性,就是我們要很用心,要投入其中,才能夠把產品做好,才能夠把作品做好。」

吳肇勳說,從小就在茶香之家長大的他,希望將這份喜悅,分享給民眾,讓茶香與書法藝術氣息同時芬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