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洗禮的岡山 記錄日據至今的軍事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5 日訊】從三百年前的清朝就已開始發展的高雄岡山,經過日治時期及國軍撤退來台國民政府時代,一直跟軍事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岡山眷村原有十八個眷村,現僅存醒村和樂群新村,不過濃濃的眷村味仍在岡山處處可見,透過鏡頭一起去探訪。

一棟棟用紅牆磚塊加上綠色植物圍籬的日式風味眷村官舍,漫步在其中,充滿了古樸懷舊的氛圍,雖然有些極待整修維護,但仍可感受到濃濃的眷村文化。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允慧:「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岡山的空軍眷村樂群村,也是岡山就是保留下來唯二的舊眷村,那這個村子呢,過去我們岡山人稱這個地方叫做將軍村,因為這邊是岡山的空軍高階軍官所在的官舍。」

岡山食品業者 黃小鳳:「國軍撤退來台的時候,我們岡山大部分都是四川成都的人,那當然大家都知道四川成都,它就是豆瓣醬的一個開源地,那當然他們就把這一套的東西拿到這邊來做。」

高雄地區除了鳳山的陸軍官校一帶外,岡山也是眷村的大本營之一,但岡山是以培育空軍為主的發展地區,在以往眷村林立,但目前只剩醒村及樂群村,許多愛好軍事及眷村文化的人喜歡到此走走,感受岡山在地風情。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 張允慧:「岡山300年的發展歷史,還有這300年當中,其實跟軍事都有很大的關連性,從中華民國政府時代,也把空軍官校設置在這邊,還有空軍相關的航空學校,在日治時代是一個空軍重鎮,然後在現在是培育我們空軍人才的一個搖籃。」

高雄岡山區長 黃中中:「岡山除了羊肉之外,岡山因為有眷村,岡山從以前開始有18個眷村,所以岡山的眷村小吃也非常的多,(風景區)非常有名的是岡山之眼,而且岡山有空軍,所以空軍裡面有空軍的軍史館、有空軍的博物館,還有岡山非常有名的豆瓣醬,所以有岡山的豆瓣醬故事館,還有滷味博物館,以及非常多的可以玩的地方。?

除了僅剩唯二的眷村醒村和樂群外,河洛人稱類似趕集的「籃籗會」也是岡山的特色,還有因眷村發展的美食文化,有空到岡山,記得來眷村走訪,感受岡山特有的眷村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