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恐龍感冒 化石異常突起像花椰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6 日訊】我們可以透過恐龍化石得知牠生前可能有過骨折、關節炎或是癌症,而現在古生物學家首次發現恐龍也會感冒,在一頭年輕的恐龍化石上發現呼吸道疾病的特徵。

根據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項研究,生物學家們在距今1.5億年前的恐龍化石上發現三塊頸骨有不尋常的突起,這可能是恐龍存在特定呼吸系統疾病的第一個證據。

這頭被命名為多莉(Dolly)的恐龍,體長約18公尺,重約4到5噸,是長頸草食動物,與梁龍關係密切。化石於1990年和2013至2015年出土。

美國蒙大拿州大平原(Great Plains)恐龍博物館古生物學主任 伍卓夫(Cary Woodruff):「當我們觀察多莉時,我們看到通常胸膜腔這邊應該是非常光滑的骨頭化石,而多莉的胸膜腔邊緣非常粗糙且不規則,基本上有點像石化的花椰菜。這是一種非常不規則的粗糙、塊狀的骨頭,我們根本沒見過。」

生物學家認為,這些非典型的骨突起,起源於多莉可能受到一種類似於麴黴病(Aspergillosis)的真菌感染,這是一種影響當今鳥類和爬行動物的常見呼吸道疾病,會造成呼吸道感染,然後通過氣囊進入頸椎而產生不規則的骨骼生長。

多莉去世時年紀相當年輕,大約15至20歲左右,恐龍的壽命被認為高達人類的2倍。如果多莉患有麴黴病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它會出現流感或肺炎的症狀,如體重減輕、咳嗽、發燒和呼吸困難。

美國蒙大拿州大平原(Great Plains)恐龍博物館古生物學主任 伍卓夫(Cary Woodruff):「因為我們都會有呼吸道疾病,我們也都曾經生病過,我們都會喉嚨痛,還有一直在咳嗽和打噴嚏,我們可以知道這些相同的症狀,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多莉在經歷這種疾病時的糟糕感覺。我認為這太不可思議了,我不知道原來有其他化石與我有這麼近的關係。」

由於未經治療的麴黴病可能對鳥類致命,因此推測多莉身上可能發生類似感染而導致死亡。不過生病的動物不都是直接死於疾病,也有可能是由於虛弱而被捕食。由於軟組織很少被保存下來,因此多莉的出土,不僅增進對恐龍罹患疾病的認識,也有助於追溯與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演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