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調侃烏克蘭 在烏中國人陷險境

圖為2022年2月26日,一輛在哈爾科夫郊區路邊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碎片。烏克蘭官員於2月26日表示,在俄羅斯入侵後,已造成包括兒童在內的198名平民死亡。(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7 日訊】俄烏戰爭爆發多日,中共大使館遲遲未撤僑,當地中國留學生出現恐慌。加上中國粉紅發布大量反人類言論,有消息稱烏克蘭當地出現反華情緒,甚至槍擊事件。

炮火猛烈 在烏中國人恐慌

一名在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馮軍(化名)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了他們身處的危急情況。「整個形勢急轉直下,有一些華人宿舍區因為轟炸導致斷電,還有一些中國留學生的宿舍門窗被炸壞了。

「今天的狀況感覺比前兩天更加的猛烈,俄羅斯應該是發起總攻了。突襲隨時可能會發生,持續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剛剛炮火特別激烈。」他說。

馮軍介紹,他們24、25號的時候去了防空洞。現在把宿舍一樓作為避難區,房屋結構相對堅固,聽到防空警報拉響就趕到一樓;到地鐵避難跑過去也要五六分鐘,即使出門也不要走主幹道,因為主幹道隨時可以成為戰場。

所在宿舍三十多個人分了六個小組,四到五個人一組抱團。合理分配食物和水,地方商場是有營業的,但是大排長龍,東西確實很難買到;再一個物價飛升,通貨膨脹,手裡的錢也不值錢。

據央視新聞2月24日報導,在烏中國公民約有6000人,包括中資企業、留學生和華僑等。目前,中國公民情緒基本穩定,「生活學習和工作雖受影響,不安情緒有所增加,但未發生恐慌潮。」

馮軍表示,現在大部分人都要求回國,因為目前烏克蘭的局勢確實不太明朗。他們填了一個要回國的撤僑登記,但是還沒有撤僑的具體時間。

「大家非常急迫地等待一個結果,就是到底什麼時候能夠撤僑?個別地區已經出現了斷電、斷網的情況,現在還是有點恐慌的情緒。

「希望趕緊撤僑吧,有一些同學覺得大使館行動沒那麼快,登記的話應該一天之內就能完成,為什麼要分三天登記呢?有些人早就登記完了。我們其實最大的心願就是撤僑,確實因為從2020年疫情爆發到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回過國,也是特別艱難。」他說。

中共大使館遲遲未撤僑 出爾反爾顯詭異

俄羅斯軍隊於2月24日清晨向烏克蘭發起進攻。直到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官網2月25日凌晨發布通知,準備以包機的方式分批撤僑,登記時間截止到當地時間2月27日週日晚12點。

有網友分析認為,美方早就跟中方通報了俄國的戰略企圖,普丁2月4日跟習會面時候也通過氣。所以中方早就知道俄國奧運會之後要動手,為什麼不撤僑?為了跟俄國的「上不封頂」的戰略夥伴關係,就不能走漏了風聲;另一方面,也可能確實以為俄軍很快可以占領基輔,所以讓掛紅旗,誰知道算盤落了空。

馮軍表示,如果撤不了僑,那只能原地待命,接下來的日子肯定非常艱難。「因為我們畢竟是外國人,一些規則我們不太了解的,很容易出現一些衝突、矛盾。碰到警察,你都解釋不清楚,所以也是存在一定的威脅的。我們不敢想像的。」

2月24日,中共駐烏克蘭大使館發出通知,建議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在車上貼中共血旗自保,隨後眾黨媒開始藉機宣傳「強大的祖國作後盾」;兩天後,中共駐烏大使館卻改口,「不要隨意亮明身分及展示具有識別性的標識」

有一名在當地的中國網友表示,現在誰帶中共血旗出門就等於找死。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水深火熱中去調侃 小粉紅反人類言論激起排華

對於大使館讓危險時舉中共血旗的建議,馮軍表示,一開始就不是很現實,因為首先在烏克蘭根本就不知道去哪個地方買,包括春聯都是大使館統一發放的;再者從國內一些輿論發酵過來,就覺得中國人冷嘲熱諷的,還說要把烏克蘭人的妻子、女兒接到國內去,所以就導致當地反華情緒特別嚴重。

有網友發文表示,這些沒有人性的玩笑被烏克蘭媒體大量轉載,烏克蘭人開始出現反華情緒。現在烏克蘭人都可以免費領槍,當地中國人開始擔憂自己會被槍殺,被迫掩飾所有可能洩露中國人身分的特徵,中國留學生已不敢大批跟隨當地人進防空洞避難。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還有中國在當地的網民發影片披露,在烏克蘭的中國人都人人自危,很多人在地鐵、防空洞被當地人質問,不敢再停留。有人上街被問是哪國人,因為害怕就謊稱自己是「日本人」。甚至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已經有中國人被槍擊。

馮軍告訴記者說,「昨天的話確實有槍擊,因為我們這邊有戒嚴令,天也黑了,外面路燈都是關的。我們這個片區政府安排了三個士兵進行治安的巡邏,他們是配步槍的。當時那個中國留學生從外面回來的時候,看到持槍的軍警也怕,他就跑,這個時候一跑的話,那個警察他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敵是友,他就舉槍射擊了。萬幸的是那個學生沒有受傷。」

馮軍表示,作為一個在烏克蘭親身經歷的中國人,感覺戰爭真的是非常的殘酷,熟悉的城市變得很陌生。作為一個人的話,真的應該要敬畏戰爭,而不是說看到別人在水深火熱之中你去調侃別人怎麼怎麼樣。

馮軍呼籲中國的一些網友,停止嘲諷、不屑或者是一些不當的言論,會「導致我們這些海外的華人、華僑受到一些衝擊,當地人會把矛頭轉向我們。我們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我們不是士兵,所以我希望大家理智一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建樹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