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烏克蘭人:挺烏為民主而戰不能輸

烏俄衝突之際,舊金山的烏克蘭人於美西時間24日在市政廳前集結遊行,籲請救援烏克蘭、停止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血腥戰事。(圖/科爾庫納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7 日訊】一位來自烏克蘭的矽谷工程師今天在專訪中告訴中央社,烏克蘭是為了對抗在21世紀試圖重劃歐洲邊界的俄羅斯而戰,如果烏克蘭輸了,台灣也可能面臨相同命運。

科爾庫納(Ostap Korkuna)因工作的關係,於2009年與妻子遷居美國,他現在是母公司為Meta的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工程師。他還有另一個身分,非營利組織「新烏克蘭」(Nova Ukraine)的共同創辦人,「新烏克蘭」成立於2014年,專注於對烏克蘭的人道援助。

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俄羅斯也開始支持烏克蘭東部的軍事部隊。科爾庫納認為,烏俄戰爭其實那時就開始了,但他說,「沒有人真正預料到最壞的事情會發生」、「直到最後一刻,我們都希望俄羅斯全面入侵不是真的」。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在舊金山灣區的烏克蘭人帶著不安看著新聞,祈求家人朋友平安。旅美烏克蘭人想為自己的國家做點什麼,24日他們在舊金山遊行集結,呼籲國際挺烏、訴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戰。明天在市政大廳前還會有另一場集會。根據人口普查的資料,舊金山灣區約有1.4萬烏克蘭出生的移民,而俄羅斯裔約10多萬人。

過去72個小時,科爾庫納告訴記者他幾乎沒怎麼睡,緊盯著各種消息來源,「擔心、壓力大、很累、覺得煎熬」。他的家人在烏克蘭西部、不是主戰區,在今天傍晚他接受記者訪談前的幾個鐘頭,他61歲的父母剛離開烏克蘭邊境。

他更擔心妻子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家人,「很遺憾地看不到安全的方式讓他們離開」。他說,當地情況危急,多數人被要求躲在地下避難所、睡在防空壕,大部分時間他能和雙方家人保持聯繫,只是有時網路訊號不好。

看著烏克蘭和人民陷入戰爭、國家遇到巨大損失,他一方面擔心,一方面感恩烏克蘭武裝部隊一直在反擊。他說,過去8年,烏克蘭重建武裝部隊,對抗俄羅斯和俄羅斯支持的部隊,若非如此,烏克蘭可能早已經被征服。

科爾庫納強調,這不只是一場烏俄之間的地方戰爭,而是烏克蘭為國際法、為民主價值而戰,為了對抗俄羅斯在21世紀重新劃定歐洲邊界而戰。他說,這世界上不容許任何人擅自妄為,烏克蘭必須贏得這場戰爭,「因為如果烏克蘭輸了,那麼台灣也可能發生同樣的事情」,而任由中國擺布。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歷史交纏,科爾庫納說,烏克蘭有著古老、豐富、驕傲的歷史,既鼓舞人心又悲慘,「今天正在打的仗已經持續一世紀,可能還會繼續下去。」短期內,他的非營利組織會將募得的款項經由瑞士和波蘭等志工團體,支援烏克蘭在戰時的醫療資源和相關迫切的需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