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烏受制裁 中共拒譴責背後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8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展開各種制裁措施,中共卻避免譴責俄羅斯,與此同時並大量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和小麥。這引起西方國家的擔心,中共正在從這場衝突中受益。

北京週四呼籲舉行會談,以解決烏克蘭危機。

到目前為止,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烏克蘭,北京一直避免批評。

但在華盛頓DC,美國總統拜登正在採取明確、強硬的立場。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施加制裁的力度,前所未有。」

其實,美國的制裁對俄羅斯來說,並不是新鮮事。早在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時,美國就對俄羅斯祭出制裁。

為了將克里米亞制裁的影響降到最低,俄羅斯一直努力擴大對中國天然氣出口。

上個月,俄羅斯簽署了一份為期30年的向中方供應天然氣的合約。雙方還同意以歐元,而非美元支付。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對克里米亞實施制裁後,俄羅斯給了中方有利的貿易條件。這既來自北京的壓力,也是因為俄羅斯需要出口收入。

現在西方再次對俄羅斯祭出制裁,類似令人擔心的狀況可能再次上演。

中國經濟分析師 格雷斯福:「這意味俄羅斯基本上只能向中方出售石油、天然氣或能源。 中國將在這方面擁有壟斷地位。 換句話說,它將成為俄羅斯出口產品的唯一買家或少數的買家之一,這意味著中方將對俄羅斯經濟擁有難以置信的控制權。」

俄羅斯是全球五個最大的石油出口國之一。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已經推高了全球油價。格雷斯福說,中方若成為俄羅斯能源的單一買家,可能得以主導購買價格,從中獲利。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姜迪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