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失衡與嚴重落果 鳳梨釋迦遭雙重打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台東的鳳梨釋迦,原本是台灣水果外銷的主力,不過今年卻面臨產銷失衡的困境,目前正值鳳梨釋迦的產季,但近期因為氣候溫差大造成嚴重落果,也讓果農的心情盪到谷底。

來到台東當然不能錯過當季的水果王鳳梨釋迦,酸酸甜甜的滋味,常常是遊客伴手禮的第一選項。

民眾:「吃起來甜而不膩,甘甜甘甜的,然後果肉也很Q,然後又多汁。」

業者:「看它的蒂它的蒂屁股軟的時候,代表這顆已經成熟了,你就可以拿起來吃,或是送冰箱,它還可以切成塊,然後磨成泥,然後做成果凍切成塊。」

原本是台灣水果外銷第一名的鳳梨釋迦,今年不只產銷失衡,除了面對大量銷不出去的熟果之外,近期又碰上天氣溫差變化,果農採收卻是一地的落果,心情更加盪到谷底。

果農 林志銘:「吹南風或是氣候下雨又出太陽這樣,它就很容易落果,這風險就是這個,有時候你看整個落果八九成了,所以說這風險很大。」

果農 張芳連:「它大概比這個還小顆一點,它裡面開始就會有糖份,製造糖份的時候,它會開始釋放大量的乙烯,如果說再遇到天氣悶熱,它乙烯釋放很快的時候,它整顆還沒成熟它就軟掉了。」

過去10多年在中國大陸熱銷,讓鳳梨釋迦身價不凡,但在去年9月遭到中國海關總署以驗出害蟲為由暫停輸入後,出現產銷失衡情況,在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受挫後,台灣恐怕得努力調整轉向多元市場通路的策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