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攝影展傳遞生態保育意識 作品令人驚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曾從事航空製造業的胡登雄夫婦,退休後,除了一起賞鳥、拍鳥,也關注鳥類生態;2009年投入了特生中心的鳥類繫放調查志工行列,希望替台灣鳥類生態盡一份心力。日前在台中中都藝廊展出「飛鳥攝影展」,期望藉此喚起民眾對環境生態的重視。

全身黃褐色、體型嬌小的「黃嘴角鴞」,夜晚會聽見牠「呼、呼」的叫聲。喜歡躲在花生田,被稱為「土豆鳥」的冬候鳥「小辮」,還有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領角鴞」、以及台灣極罕見的迷鳥「冠」,每一幅作品都讓人為之驚豔!

台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技正 李碧英:「真的就好像一幅很漂亮的一個圖畫一樣;不只是鳥,還有牠周邊的一個環境,甚至是鳥類的姿態呀,還有他的一個習性啊,都很詳實的把它記錄下來。」

曾在航空公司任職的胡登雄和許惠吟夫婦,喜歡賞鳥、拍鳥,每天扛著相機、上山下海,用鏡頭捕捉台灣留鳥或過境鳥類的生活,也曾拍到河烏育雛的珍貴畫面。

鳥類生態攝影家 許惠吟:「一般來講牠(河烏)大概抓了,然後頂多就停一下牠就走了,就回到那個就回去育雛,可是因為牠抓到那一隻蝦子,那一隻蝦子就是台灣的原生種長臂蝦,比較大隻,可能牠要回去要養小朋友不容易嘛,所以牠就剛好就在那邊甩呀甩呀!」

鳥類生態攝影家 胡登雄:「猛禽科牠們的地域性很強烈,就是牠的勢力範圍,牠不容許有其他的鳥類過來;我們就是每天,就是守株待兔在那一邊。」

14年前,胡登雄夫婦加入鳥類繫放調查志工行列,為了做低海拔的鳥類繫放工作,不畏艱辛跋山涉水,進入深山裡做繫放調查。從用大砲遠距離賞鳥,到把牠們抓到手上近距離觀察,做生態紀錄,夫妻樂當鳥人樂此不疲。

鳥類生態攝影家 許惠吟:「我都跟人家自我介紹說,我們兩個是鳥夫妻,然後在搞飛機,因為漢翔它是在做飛機的;自從賞鳥之後,就真的就像他講的,就這樣、就一頭就栽下去了。」

鳥類生態攝影家 胡登雄:「繫放的時候,會把鳥放在手上嘛,所以我們可以近距離的去觀察鳥類的特徵,所以對鳥類的那個牠的生活習性,都會特別去關注。」

這次攝影展,是從萬張中精選出66幅經典之作,胡登雄表示,除了讓民眾認識鏡頭下美麗的鳥類生態,和充滿生命力的自然影像外,也希望喚起民眾愛護生態及生態保育的觀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