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或有第二輪談判 俄攻不下基輔 軍隊增至64公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1 日訊】2月28日,烏克蘭和俄羅斯結束了開戰以來的首次談判,是否停戰卻沒有透露結果。根據2月28日拍攝的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軍車隊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北方綿延約64公里,比早前通報的27公里長很多。有美國國防官員表示,預估俄軍將在近日包圍基輔。

當地時間週一,烏克蘭與俄羅斯的代表在白俄羅斯進行了戰事爆發以來的首次談判。

烏克蘭代表 波多利雅科:「雙方代表團會返回兩國首都進行磋商 。」

俄羅斯代表 梅丁斯基:「雙方同意,繼續談判。」

談判雙方在會後沒有透露更多細節。此前,烏克蘭表明談判的兩大要求:立即停火和俄羅斯撤軍。

俄烏的首輪談判,發生在俄軍的入侵攻勢明顯放緩之際。英國國防部表示,俄軍補給上的失敗,加上遭遇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使俄軍的推進大大低於預期。

軍事專家稱,俄軍目前已經動用了集結的15萬大軍中2/3的兵力,但仍沒有打下任何一座烏克蘭主要城市。

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烏軍與俄軍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當地政府表示,已經成功將敵人逐出城市。

哈爾科夫居民 Yevgeniy:「俄軍拿不下哈爾科夫,他們從哪來的,就回哪裡去了。」

而首都基輔也仍然掌控在烏克蘭手中。英國防部稱,俄軍大部分地面部隊仍在基輔以北30多公里處。

烏克蘭軍方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一架無人機摧毀了基輔郊外的一個俄羅斯導彈系統。

為了加強軍事力量,烏克蘭總統週一宣布將釋放有戰鬥經驗的獄中囚犯,上前線作戰。

歐盟週日宣佈,向烏克蘭提供5億歐元武器,這是歐盟歷史上首次向受到攻擊的國家運送武器。

歐盟高級外務代表 何塞普?博雷利:「現在是歐洲歷史的一個決定性時刻。」

歐盟同時表態,歡迎烏克蘭加入歐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一提交加入歐盟的正式申請。

週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俄國的核威懾力量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做出了回應。

白宮發言人 莎琪:「在這場衝突中,我們已經從普丁身上看到了這種模式,就是製造不存在的威脅,以讓進一步的侵略正當化。」

專家指出,核武器進入高度戒備狀態,不代表普丁要使用核武器,但是有發出恐嚇的核欺詐意味。

與此同時,俄羅斯的經濟面臨強大的壓力。歐美對俄羅斯進行嚴厲制裁,包括將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暴跌30%。

週一,俄羅斯央行將利率提高一倍多,至20%。

巴德爾銀行市場調研主任 Robert Halver:「俄羅斯正在漸漸地花光現金,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俄國大幅度地提升利率,想把資金留在俄羅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週一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俄烏局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巴切萊特:「週四早上到週日晚上,我們辦公室紀錄下406名平民傷亡,包括7名兒童在內的102人遇害,304人受傷。」

普遍認為,實際的平民死傷人數,要遠大於紀錄的數字。聯合國還統計,已有超過50萬人逃離烏克蘭。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