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防治荔枝椿象 彰化出動AI果園辨識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又到了荔枝椿象產卵季,彰化縣政府為了做好防治工作,去年在田中、芬園及社頭地區,利用無人機噴灑友善資材防治荔枝椿象成果顯著,今年超前部署,利用AI技術辨識果園,再傳給無人機精準噴灑,同時也呼籲中部跨縣市地區一起動起來,共同防治。

8台無人機依序升空,搭載著友善資材,在荔枝樹上頭,來回噴灑,這裡是位在彰化市八卦山的一處果園,更特別的是,無人機噴灑路徑,都是事先利用AI果園辨識技術,定位後傳給無人機來精準噴灑友善資材,防治荔枝椿象超前部署。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人員:「利用(AI)辨識系統,精準地去判讀,說哪一棵是荔枝樹,哪一棵是龍眼樹,無人機定位出去飛的時候,就只要針對荔枝樹跟龍眼樹噴灑,那這樣子可以保護它的那個,其他的那個生態,因為這個是菌。」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縣荔枝園約有1千公頃、龍眼園有670公頃,分別是全國第5及第6的重要產區,去年彰縣收購荔枝椿象卵片高達44萬片,今年中央政策不再收購,為了避免今年荔枝椿象大爆發,黃曆年後整合氣象資訊及AI果園辨識技術,針對廢耕果園及荔枝椿象熱區以無人機空中噴灑友善環境資材。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 邱奕志:「我們在去年度先使用,對環境不影響的一個皂素,來做整個噴藥的一個試驗,去年在社頭的一個防治的效果有50公頃,那農民反應也普遍非常地不錯。」

彰化縣長 王惠美:「目前為止農民的這個表示都非常地有效果,我們到2月的時候已經有防治了80公頃。」

王惠美指出,今年的跨縣市「中彰投雲地區化學防治共同防治期」,共同的防治時間是從2月7日到3月11日,拜託縣府、公所、農會與農民大家一起來防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