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外長與王毅通話 中共再次含糊帶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中共黨媒1日報導,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期待中共斡旋俄羅斯停火。王毅在通話中表示,對烏俄爆發衝突感到痛惜,但絕口不提入侵二字。中華民國國防部智庫學者 蘇紫雲分析,中共正處於尷尬狀態,因為一方面,烏克蘭是中共現代化武器的最大來源,但另一方面,中共又和俄羅斯存在戰略上的合作關係。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其實中共它對於俄國入侵烏克蘭,它是陷於戰略上的矛盾,一方面它跟俄羅斯雖然有戰略的合作關係,第二個,但是它跟俄國就是有地緣政治上的矛盾。」「同時烏克蘭早期就是中共軍隊很多現代化武器的主要技術來源,第一個是遼寧號航艦,第二個是野牛氣墊船。」「還有烏克蘭是北京玉米主要的進口國之一,中國一年有八百萬噸的玉米來自烏克蘭,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北京外交部長王毅他的這種說詞,我覺得只是蔑視、無視俄國的侵略,比較像是外交上的場面話。」

25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軍事行動的第2天,俄羅斯駐中大使館曾發表一篇新聞稿,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對國際議程的主要問題擁有一致的原則性立場」,習近平「尊重俄羅斯領導人在當前危機形勢下所採取的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