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被逐出SWIFT 台灣五大金控、三壽險衝擊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俄羅斯烏克蘭嚴重軍事衝突,西方國家將俄羅斯踢出SWIFT全球銀行支付系統,尤其國內金融業持有不少俄羅斯當地金融資產,曝險金額超過2千億,包括五大金控、三大壽險業,獲利都可能受到影響。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升級,2月俄羅斯主權債遭降評,市場預期違約機率上升,國內總計四家銀行,持有約50億元台幣的俄羅斯債券部位,包含公債、企業債和金融債,恐怕面臨跌價損失。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我們有在關注整個所有相關的事情,包括會計部門也在注意說,到底比如說,有些的債券它被降評,到底會計上怎麼處理這個我們都在進行。」

金管會就評估,SWIFT剔除俄國銀行,台灣金融業在進行相關外匯清算時,會受到影響。目前觀察,台灣金融業整體對俄羅斯曝險金額,達到2,291億,影響確實不小。

尤其根據公開數據,截至去年,台灣前五大金控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國泰金就有282億元、富邦金178億元、中信金86億元、新光金256億元、開發金147億元,總計五大金控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就有千億元規模(新台幣)!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但是因為現在每天都有新的狀況在進展,所以坦白講我們現在每天都在更新所有相關的可能的狀況,因為一直在演變,所以很難講說會怎麼樣子,但是我覺得當越來越多人在介入的時候,總希望這個戰爭可以早點結束。」

烏俄局勢惡化下,怎麼因應,金融業且戰且走,俄羅斯央行上週宣布「禁止外資、實體或個人,出售任何相關有價證券」,3月2日開始,禁止從俄羅斯民眾攜帶等值1萬美元(約新台幣28萬元)以上的外幣現金出境,何時風波能夠暫緩,業界繃緊神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