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副總統會見美代表團 盼加入四方安全對話

副總統賴清德(圖右)與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圖左)(Michael Glenn Mullen)針對台海安全、台美關係及國際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圖/總統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時表示,希望台灣未來加入美國在印太地區與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維持區域和平並做出貢獻;代表團則允諾,將賴副總統意見帶回討論。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賴副總統上午在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接見代表團。

副總統賴清德(圖右)2日上午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圖右)2日上午接見美國跨黨派資深代表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在會面後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代表團訪台對台灣或印太地區現階段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感謝美國總統拜登、穆倫及代表團,用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民主堅若磐石的支持,以及向國際社會傳達對印太和平穩定長久承諾的決心。

賴副總統指出,代表團的到訪對於台灣民心士氣的穩定有很大幫助,自代表團訪台的消息出現後,很多台灣民眾都感到非常振奮。

賴副總統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對抗俄羅斯入侵不僅是為烏克蘭的生存與自由而戰,也是為世界的民主秩序而戰;賴副總統表示,很高興拜登號召民主國家共同支持烏克蘭,台灣也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加入民主陣營譴責俄羅斯的入侵,及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

賴副總統指出,非常希望在拜登的號召與全力支持下,能盡快結束烏克蘭戰事,因為這場戰事不僅影響烏克蘭的生存發展,也會影響歐洲的穩定及印太區域的和平,更進一步影響世界民主秩序,盼民主世界能夠共同團結合作,讓事情往好的結果去發展。

賴副總統說,期盼訪團能協助台美簽訂BTA,及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讓台灣不被排除在民主經濟聯盟以外,這也是現階段非常重要、具有區域和平穩定需求的經濟戰略。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之下,秉持和平、民主、自由、人權的方向來發展,且事實上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沒有人會進行挑釁。

賴副總統指出,美國在印太地區與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等3個國家共同合作,形成四方安全對話,穩定印太的和平與發展,盼未來台灣可以加入共同運作,維持區域的和平並做出貢獻。

穆倫表示,在烏俄情勢下,美國也學到相當多教訓,他認為危機也是轉機,可以重新省思過去的做法,台灣是一個民主燈塔,美國樂見台灣持續繁榮下去,賴副總統提及的意見,代表團將會帶回美國華府討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