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應土耳其要求 取消部署4艘戰艦至黑海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圖)2日說,俄已應其要求,取消派遣4艘戰艦穿過土耳其水域進入黑海計畫。安卡拉針對俄國入侵烏關閉兩處海峽前,俄方已作決定。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今天表示,俄羅斯已應土耳其要求,取消派遣4艘戰艦穿過土耳其水域進入黑海的計畫。安卡拉針對俄國入侵烏克蘭關閉兩處海峽前,俄方即已作此決定。

北約盟國土耳其與相隔黑海的烏、俄兩國都有良好關係。安卡拉2月28日宣布根據1936年簽訂的「蒙特魯公約」(Montreux Convention),關閉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和達達尼爾海峽(Dardanelles Strait),得以阻止俄軍船艦進入黑海,惟返回基地的船艦不在此限。

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昨晚告訴媒體,土耳其於2月27日將俄軍侵烏行動定義為「戰爭」,以提供啟動「蒙特魯公約」的法律框架,但在此之前,土國即要求俄羅斯不要派遣軍艦通過其水域。

卡夫索格魯說:「俄羅斯告知,4艘戰艦將在2月27日至28日之間穿越海峽,其中3艘船艦並未在黑海基地註冊。我們要求俄羅斯不要派出這些艦艇;俄方回應,這些船艦不會穿越海峽。」

他還強調:「沒有人應該因此覺得受到冒犯。蒙特魯公約今天、昨天和明天都有效,所以我們將執行它。」

美國對土耳其關閉海峽之舉「表示讚賞」;烏克蘭駐安卡拉大使也說,基輔「感謝」土耳其「心思週密地」執行公約。

卡夫索格魯今天重申,土耳其不會加入西方盟國,一起對俄實施制裁。

與俄羅斯密切合作的同時,土耳其也同意向基輔出售無人機,並簽署無人機共同生產協議,激怒莫斯科。此外,安卡拉也反對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Crimea),以及俄方對敘利亞和利比亞的策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