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俄烏變局:越團結歐洲.越安全台灣.中共惡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2 日訊】國策研究院(2日)上午座談,討論「強權政治下的烏克蘭與台灣」中山大學教授郭育仁指出,美國不出兵烏克蘭,遭到不少批評,但也意味美國戰略重心明確放在印太,定調中共是戰略對手。接著看到他簡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的局勢影響。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現在看到一個,越來越團結的歐洲,一個越來越安全的台灣。美國也不會主動升高烏克蘭局勢,不會被捲入跟俄羅斯之間軍事對抗,美俄打起來傳統戰爭分不出勝負來,倒楣到誰?倒楣到我們(台灣),因為中(共)國會趁機坐大。那桶汽油就是俄羅斯,烏克蘭為什麼(對美國)敏感?因為她就是那支火柴;所以美國一定要讓這枝火柴(風險)被折斷,才不會演變成世界大戰,避免中共趁機坐大。」「俄羅斯(策略)當然就以有限戰爭,以戰逼談。」「烏克蘭戰爭(若)長期化的話,對中國是惡夢。中(共)國沒辦法選邊站,尷尬到極點,這時間要一直不斷往後延。(中共)想要趁機撿便宜,可是這個撿便宜能不能撿到?還不確定。中國也是現在烏克蘭最大金主、最大投資者與最大債權國,所以烏克蘭動亂,對中國來講完全是壞事,過去十年投資付之一炬。我甚至認為說,普廷挑烏克蘭,有很大原因是要制衡中(共)國。」

郭育仁認為,中共不管跟誰站一起,都要付出戰略代價;而且烏克蘭無論在糧食、能源等層面,對中共實在太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