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入烏克蘭南部港市刻松 奪開戰後首座大城

烏克蘭南部濱臨黑海的刻松市市長柯里凱夫說,在俄軍連日圍困後,市長他在自己臉書專頁宣布刻松失守消息。 圖為3月2日一名婦女和她的孩子躲在用作防空洞地下地鐵站。(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烏克蘭南部濱臨黑海的刻松市(Kherson)市長柯里凱夫說,市內已無烏克蘭軍隊蹤影,市民如今必須執行「來到本市的武裝人員」所下指令,意味刻松市已淪陷於俄羅斯手中。

綜合「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外媒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在烏國南部取得目前為止最大斬獲。刻松淪陷後,烏克蘭整個黑海沿岸盡落俄軍之手,世界其他地方過來的海運會被切斷。

俄軍還包圍另一重要港市馬立波(Mariupol),若馬立波淪陷,俄軍與烏東親俄民兵就能對烏國東南部的烏軍主力完成合圍。

在俄軍連日圍困後,柯里凱夫(Ihor Kolykhaiev)在自己的臉書專頁宣布刻松失守消息。

擁有近30萬人口的刻松扼著烏克蘭境內聶伯河(Dnieper)通往黑海的河口,戰略地位重要。柯里凱夫今天稍早還駁斥俄方聲稱已控制刻松的說法,稱烏克蘭軍隊仍在市內各處戰鬥。但他後來在臉書發文稱烏軍已撤離。

他告訴紐時,一支約10人的俄軍小組已於今天進入市政廳,其中包括攻城的俄軍指揮官。

報導指出,柯里凱夫說俄軍告訴他,俄方正計劃成立新政府,即類似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掌控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政權。

刻松市內一名分區地方首長拉胡塔(Hennady Lahuta)今晚也發布訊息說:「我懇請此刻所有在外者或打算出門的人別外出。市內到處都是占領者,他們很危險。」

柯里凱夫今晚也表示,(市府)團隊與他都是和平人士,「我們沒有武器,我方並無攻擊行為,我沒答應他們任何事,也沒什麼好承諾的。我只想要本市正常生活!我只要求他們不要射殺人民」。

柯里凱夫在臉書訊息中還說:「本市沒有武裝部隊,只有平民和想要在此生活的人而已!」

他說刻松市現在有了新規定,包括宵禁和進出城市的交通限制,另一條規定是「行人必須獨行,最多兩人結伴。不要挑釁軍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