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覽近年4起停電重大事故 303全台停電水力救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3 日訊】今天(3日)上午9點多全台停電,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電力供需失衡,中部以南的大型機組全數暫停發電,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盤點台灣近年超過百萬戶大停電事件,今天已是第四起。

興達電廠廠房機組不斷冒出白煙,網路謠傳電廠爆炸,台電澄清,這是機組緊急停機,產生水蒸氣逸散現象。周四(3日)上午全台北中南都有停電災情,街上交通標誌紅綠燈無法運作,交通大亂。對於停電事故造成民眾不便,總統府表達歉意。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指示,立刻向國人說明停電原因。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早上的備轉容量,都在23%以上,充足的,所以不是缺電,或是跟這個有關造成的,是這種電廠的故障所造成的。肇事的原因的報告,要最快的時間提出,如果有人為疏失,一定究責。」

回看臺灣近年重大停電事故,2017年8月15日因中油供氣中斷,引發台電大潭電廠6部機組約400萬瓩全部跳停,約當天尖峰負載12%。台電執行分區輪流限電,全台約592萬戶用戶受影響。

2021年5月13日興達電廠操作隔離開關失誤,損失供電量約220萬瓩,全台415萬用戶停電;5月17日因興達一號機故障,短少55萬瓩供電,當時大型機組歲修,加上水情不佳無法補足電力缺口,全台晚間輪流大停電,影響約193萬戶。

而週四303大停電,中部以南的大型機組全數暫停發電,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停電事件。幸好目前主要水庫都處於高水位,全台水情豐沛,水力發電成為關鍵救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