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界損失恐上百億 蘇揆致歉:將強化電網韌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再來聚焦,303大停電,全台停電戶數總共約有549萬戶,半導體、光電及蘋果供應鏈都受影響,市場預估損失恐達百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全國用戶致歉,他表示已要求經濟部提供完整、詳細的書面調查報告,未來將強化電網韌性。

行政院長 蘇貞昌:「我要對因此受到不便的業者、民眾表示最深的歉意」

經濟部長 王美花:「院長請我們在3天之內,把這個事故的原因還有怎麼改善,提出報告。3天之後,關於責任的問題,會在院裡面會再處理」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人為疏失」,303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影響達549萬戶,直到晚間9點才全數復電。經濟部長王美花已向蘇揆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以及總經理請辭負責。

行政院長 蘇貞昌:「發電量足夠的情形,卻因輸送的情形,而產生這樣的不便,是應該要怎麼來加強這一方面的韌性。加速不必像多的南電北送等等,可以在北部的三接外推,加速進行完成。」

去年夏天台灣兩度停電,週四303又出現無預警全台大停電,凸顯台電電網系統的脆弱性。303大停電台電已提出賠償方案,工業、民生用戶電費將打95折,如果停電超過6小時為9折。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2022.03.03) :「有一些用戶,他屬於工業用戶或產業用戶,他可能也因為這樣的情況,產生比較嚴重的損失。這個部分,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案子一個案子,以個案的方式來做調查。」

303大停電,半導體、光電及蘋果供應鏈都受到影響,由於台電壓降影響,牽連廠務設備及生產機台,市場估損失恐達百億元。據經濟部統計,全台62座工業區,有48座受停電波及;科技產業園區以南部受影響較大,有521家廠商停電。高雄各大產業園區受創嚴重,石化、鋼鐵兩大產業成為重災區,鋼鐵業以中鋼為首,單日蒸發至少數十億元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