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達共識 何謂人道走廊一次看

俄入侵烏以來,逃離烏難民已超過100萬。俄烏雙方4日在白俄羅斯展開第2輪談判,首次達成協議並同意設立人道走廊。圖為2日志工在烏西第聶伯城卸下物資,向有需要的人分發。(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聯合國指逃離烏克蘭的難民已超過100萬人。俄烏雙方今天在白俄羅斯展開第2輪談判,首次達成協議並同意設立「人道走廊」疏散平民。

西班牙「馬卡報」(Marca)指出,烏克蘭持續遭俄軍攻擊,導致平民倉皇逃離,尤以首都基輔為甚。烏俄雙方的代表團今天在白俄談判,雖未能取得實質成果,但對開闢「人道走廊」疏散平民達成共識。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iak)表示,這些地區將停火以便開通安全路線。

● 什麼是人道走廊(humanitarian corridor)

「人道走廊」設置目的是為戰事受害者、人道機構及工作人員提供安全通道,以逃離武裝衝突地區。

「人道走廊」概念是在1990年首度被提出討論,當時在聯合國大會第45/100號決議中賦予定義。

1992年,位於義大利聖勒摩(Sanremo)的人道法國際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Humanitarian Law)為「人道走廊」的概念提供更明確的定義。

根據人道法國際研究所:「人道援助可藉由所謂人道走廊通過,走廊必須受到有關當局的尊重和保護,必要時聯合國可以授權設立。」

● 人道走廊類型

人道走廊主要目的是疏散平民和提供如食物或醫療等緊急援助,通常有特定的地理位置與遵循的運輸路線,並定出需遵守的時段。

某些協議還會明確定義哪些物資可以通過人道走廊,及落實所有使用走廊的人能受到公平對待。

● 過去有哪些範例

--2014年7月,以色列猛烈空襲加薩走廊,世界衛生組織(WHO)號召各方在當地設人道走廊,方便救援人員將加薩傷患送到外面就醫並將醫藥運進加薩。

--2016年7月,俄羅斯在敘利亞內戰期間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合作,在飽受戰火摧殘的大城阿勒坡(Aleppo)設置3條人道走廊,救助遭叛軍與恐怖分子挾持的平民,並供有意棄械的武裝分子投降。

--2021年8月,海地發生強震造成1200多人喪生,聯合國召集各方建立一條穿越海地幫派猖獗地區的「人道主義走廊」,以使援助物資能送達受地震重創的南部地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