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軍佔領歐洲最大札波羅熱核電廠

烏克蘭地方當局4日表示,俄軍隊已經佔領位於烏克蘭東南、歐最大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圖為札波羅熱核電廠被砲轟照,左邊白色斜亮點為飛彈。 (圖/翻攝自推特@kyivtodaycom)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烏克蘭地方當局今天表示,俄國軍隊已經佔領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

當局在社群媒體引述烏克蘭核子監管機構說法發文,「操作人員正在監控核電廠狀況」,並表示正努力確保操作符合安全規範。

烏克蘭核子監管機構表示,俄軍已經進入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腹地已經被俄羅斯聯邦的武裝軍隊佔領」。

烏克蘭先前指控俄羅斯軍隊今天清晨砲擊札波羅熱核電廠,讓附近5層樓高的訓練大樓陷入火海。

烏克蘭核子監管機構表示,火勢目前已被撲滅,輻射測值沒有變化,工作人員正在檢查1號反應爐的隔間是否有其他損害。

核子監管機構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重點是要維持冷卻核燃料的能力,若失去這項能力,恐引發比1986年車諾比核災或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核熔毀更嚴重的意外。

當局並表示,核電廠內有存放使用過核燃料的儲存設施,但沒有建物受到砲擊的跡象。

核電廠受砲擊令核子監管機構憂心,但並未陷入恐慌,但也引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與美國總統拜登及其他世界領導人緊急通話。美國能源部啟動核子事件應變小組以作預防。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3日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反應爐「有堅固的圍阻體結構保護,反應爐均已被安全地停止運轉」。

葛蘭何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已與烏克蘭能源部長就核電廠情況通話,並表示核電廠附近的輻射測值並沒有上升。

札波羅熱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是一座工業城市,當地電廠的核能發電量約占全國40%,澤倫斯基表示,全國15座反應爐,有6座在札波羅熱。

烏克蘭緊急應變單位說,截至今天清晨時分,6座反應爐中有1座仍在運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