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拿下歐最大核電廠 澤倫斯基:歐洲必須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來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九天,烏克蘭境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 札波羅熱核電廠,被俄軍炮擊後起火。烏克蘭核子監管機構表示,火勢已被撲滅,並未發現任何輻射洩漏,但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腹地,已經被俄羅斯武裝軍隊占領。美國總統拜登隨後與烏克蘭總統通話,英國首相強生,譴責俄軍的「魯莽行動」,已直接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安全。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歐洲現在必須醒過來!歐洲最大的核電站起火了,此時此刻,俄羅斯坦克正在砲擊核電廠。」

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4日遭到俄羅斯軍隊攻擊,從核電廠公布的畫面可以看到,多枚照明彈降落並散發濃煙,廠方在YouTube平台直播第一手狀況,6小時內獲得170多萬次觀看。

札波羅熱核電廠發言人 塔茲(Andriy Tuz):「注意!俄羅斯軍隊正在向札波羅熱攻擊,現在存在真實的危險,這是歐洲最大核電廠發生的核事故,我們要求停止對核電廠的砲擊,我再說一遍,停止砲擊核電廠。」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證實了這起攻擊事件,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已經起火了。要是爆炸,會比車諾比(Chernobyl)大10倍!俄羅斯人必須立即停火,讓消防員建立安全區!」

札波羅熱是全球十大核電廠之一,有六座VVER-1000型壓水反應爐,輸出1000百萬瓦特的電力,供烏克蘭近一半的核能發電,佔烏克蘭境內總電量的五分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