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303大停電道歉 防呆失靈.多重人員疏失釀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303全台大停電造成全台巨大損失,總統蔡英文,4日中午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並向國人表達歉意,除了要求徹底調查事故原因和疏失,允諾政府會對既有電網設計,進行總體檢,強化電網分散韌性。

總統蔡英文前往高雄,視察高雄興達電廠,蔡英文表示,台電人員疏失,引發多縣市停電非常不應該,責成經部三天內提出報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造成國人同胞的不便我要表達歉意。算是一個操作失誤的疏失,一件單一的事故,就造成全國性的衝擊,再一次的凸顯我們國家電力輸送,和基礎設施韌性的問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當面向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致歉,他列出興達電廠三大核心問題:除了調查發現有明顯人員操作疏失,電廠本來有防呆機制,但不僅沒發揮作用,反而將故障電流引進中央系統,加上興達電廠,對外線路集中在龍崎發電所匯流排上,導致最終影響擴大到整個南部地區。未來會強化第一道防線,增加系統的隔離,防堵類似情況發生。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我們把興達的南北開關所,能夠增加系統的分隔,讓它分群保護,效果就是未來它就不會一次把整個興達電廠的四個,35KV的線路就全部受到影響。」

303大停電造成全台549萬戶受影響,也緊急啟動核三廠機組,但4日備轉容量率剩下6.5%,遠低於安全值15%,業界大老呼籲長期電力供應,核電和綠電的比重要重新思考。

全國商總主席 賴正鎰:「像俄烏戰爭,那麼很可能燃氣、煤氣就可能停止海運運送到台灣。發電一定會受到重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整個核能的政策,是需要重新檢討的。是不是核能發電能夠延役,甚至於稍微做一點調整?」

賴正鎰表示,7、8月屆臨夏季用電高峰,用電是一大挑戰,台灣長期能否穩定供電,會影響到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及經濟表現,政府得高度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涓榕 沈唯同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