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記者吳侃臻在基輔 盼紀錄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戰火持續,香港一名自由攝影記者吳侃臻在戰事爆發前一周,已經先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歷經俄軍數次空襲,吳侃臻接受專訪時表示,暫時沒有離開基輔的打算,希望能親自紀錄這一段歷史。

與日本媒體連線報導烏克蘭戰事的最新情況,自由攝影記者吳侃臻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一周,便決定先飛往基輔,用鏡頭紀錄實況。

港人自由攝影記者 吳侃臻:「其實本身烏克蘭這個國家是歡迎傳媒的,但現在始終是比較敏感的時候,可能很多事不想讓外界知道,比如說難民在哪裡啊,在哪裡派槍啊,這些比較敏感的資訊就不想讓人知道,軍隊的位置啊這些,所以也就比較難拍到畫面。」

吳侃臻提到,幾天來,俄軍發動空襲,基輔傳出多次爆炸聲,但市中心未受太大摧殘,他一度前往位於地下約一百公尺深、用於防空洞的地鐵站避難。對於日前中共五毛發表支持俄軍入侵烏克蘭言論流傳海外,導致網傳烏克蘭當地出現排華潮,吳侃臻表示。

港人自由攝影記者 吳侃臻:「在地下室防空洞睡覺大家都是排排睡,其實我見到有幾位華人應該是學生的樣子,與當地人都有說有笑,還交換食物這樣,我沒有看見、還真沒看到有什麼嚴重排華的情況。」

吳侃臻表示,基輔周一(28日)開始宵禁,交通工具停運,市區街道冷清,但烏克蘭當局解除槍牌限制甚至派槍給市民,電視廣播也在教人如何製作燃燒彈,有許多烏克蘭人選擇留守保衛家園。儘管拍攝不易,他暫時還不想離開,希望能記錄這一段歷史。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