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西方制裁 俄國人搶搭唯一通行列車逃往芬蘭

開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高鐵列車上擠滿俄國人,憂心現在是受到西方制裁影響前,他們最後逃脫的機會。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這是俄羅斯通往歐盟的鮮少僅存管道之一:開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高鐵列車上擠滿俄國人,憂心現在是受到西方制裁影響前,他們最後逃脫的機會。

3日上午6時40分從聖彼得堡發車的列車,緩緩駛進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火車站,車上乘客大多是俄國人。

但莫斯科人波利亞柯娃(Polina Poliakova)拉著行李箱通過9號月台。她說,「我們和家人決定儘快趕回去,因為不清楚情勢在一週內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盧赫塔諾娃(Beata Iukhtanova)和朋友則準備前往就學的巴黎。她表示,旅行變得很困難,因為所有班車、航班都被取消。

連結聖彼得堡和赫爾辛基的快板號列車(Allegro),是目前俄國和歐盟國家間唯一仍營運的鐵路服務。

俄羅斯1週前對烏克蘭發動攻擊後,各國相繼宣布對俄羅斯航班關閉領空,因此這也成為俄國人少數能出國的管道之一。

芬蘭國鐵(VR)資深副總裁西莫拉(Topi Simola)說,「未來幾天,從聖彼得堡開往赫爾辛基的列車都已經客滿。」他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乘客人數從上週六(2月26日)開始飆升,也就是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的2天後。

西莫拉表示,從那時候起,乘客旅行動機顯然已經開始轉變,「從攜帶行李可以發現,他們是要搬到其他地方去住,基本上是要恆久離開。」從聖彼得堡到赫爾辛基每天有兩班列車,車程約3個半小時。

不過,快板號高鐵僅限少數人搭乘。

俄國方面規定,乘客必須是俄國或芬蘭國籍,搭乘需要簽證,還必須持有歐盟國家認可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證書,而非俄國人大多數施打的 「衛星-V」(Sputnik-V)疫苗。

因此,絕大多數俄籍乘客都是在歐洲生活或工作的俄國人,像是14歲的瑪麗亞(Maria)和媽媽想要搭機回到居住的奧地利,航班卻在2月27日被取消,兩人趕在最後一刻搭上前往芬蘭的列車。

她告訴法新社,「每個人都感到不知所措。我們一開始以為可以取道土耳其,但那樣比較昂貴。我們很幸運。」

VR和國營俄羅斯鐵路公司共同營運這條路線,正研究僅接受持有歐盟護照乘客,並增加載客量。

西莫亞表示,「我們知道還有成千上萬歐盟公民仍滯留俄羅斯,設想許多人應該會想要回家。」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據報導有大量俄羅斯人想要離境,擔心邊界可能會立即被關閉以及西方陣營祭出制裁可能帶來衝擊。

西莫亞表示,雖然離開俄羅斯的列車票已完售,但從赫爾辛基返回聖彼得堡的車票僅售出3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