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晶片停供俄羅斯 台企業民間捐烏克蘭上億台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5 日訊】首先來看到,全球多個國家,力挺烏克蘭反對侵略戰爭,同時對啟動俄羅斯的出口管制,目前全球主要半導體晶片業者紛紛停止供貨俄羅斯,此外台灣企業民間也響應人道救援關懷,截至3月4日上午,累計金額已達1億290萬元。

俄烏戰爭進入第五天,歐洲多國承諾向烏克蘭供應武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拜登政府已宣布制裁措施,切斷輸往俄國的高科技產品進口,包括半導體晶片在內,停止向俄國銷售。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2022.2.26):「出口限制措施昨天公布,這意味著它們(俄羅斯)無法獲得先進科技技術,像是半導體和人工智慧。」

美商英特爾,以及格羅方德都表示,「將遵守所有出口規範和制裁」,南韓政府也通知美國,決定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戰略物資,台灣方面加入制裁行列,台積電聲明指出,公司「將致力遵守出口管制規定」,外媒報導,台積電已經停止生產在俄國設計的Elbrus品牌半導體晶片。

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2022.2.27):「台灣做為世界民主自由的一員,我們會跟國際社會,不但我們已經有嚴正譴責,同時會跟民主自由國家同步予以制裁。」

國際盟友支持,不能只是說說,週二(3/1)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將召開「Taiwan Can Help」記者會,聯手國內車王電子、義隆電子、美琪瑪、康舒生技、璞永建設等10家業者,合計將捐助超過1000萬元。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我們能夠伸出援手,對於這些難民的人道救援、人道關懷能夠盡一份台灣的力量。然後我們會跟包括烏克蘭、波蘭這邊做相關的聯繫,也請相關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來一起加入。」

蔡其昌表示,「國際有難,台灣伸出援手,這是一個善的循環」,希望作為拋磚引玉,結合波蘭的人道救援組織,號召企業界與烏克蘭民眾站在一起,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幾家企業積極響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沈唯同 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